Sugar中文翻譯成"棒球男孩"

原本預期這是一部小男孩奮鬥成為美國大聯盟選手的影片,沒想到這部電影是一個失敗者的故事。

根據統計,不到1%的小聯盟選手最終可以踏上大聯盟的舞台,如果要包含可以站穩大聯盟的,更是不到0.5%。而棒球男孩(Sugar)不是對那0.5%或是1%的人歌功頌德的電影,而是那屬於那被當作踏腳石的99%選手的故事。


辛苦的鍛鍊就是為了上大聯盟

故事的主人翁Miguel“Sugar”Santos是個才16歲就被堪薩斯皇家隊在多明尼加的棒球學校簽下的選手。在棒球學校表現不錯,被邀請到美國參加小聯盟春訓。對窮苦的Suagr和他的家人來說,參加小聯盟春訓就好像看到大聯盟的門已經敞開......殊不知道離開家鄉踏上美國的土地才是真正殘酷的世界。

一開始Sugar還滿順利的,除了英文還不靈光之外,在春訓時候的表現讓他跳過新人聯盟直攻1A(本片中的球隊Swing後來改名為River Bandits,為紅雀隊體系。而Kansas City Knights已經在05年脫離皇家隊體系)。一開始表現突出,受到重用,這時候Suagr眼中的世界是光明的,就連那個白人女孩似乎也隨手可得。然而每個運動員都有低潮和受傷的時候,Suagr在腳傷回來之後發現自己在隊上的地位大不如前,教練更喜歡新來的投手。在某一場比賽,當最拿手的彈指曲球被轟出場外之際,Sugar知道自己的極限已經到了,便黯然離開球隊,前往紐約找尋新的自己。


孤單的在異鄉奮鬥,為了擠進大聯盟的窄門

片中多明尼加的球員們一心只有賺錢,然後讓家人享福,書可以不唸,什麼都可以不會,就只要會打球。片中有一段對話是主角問他的隊友(史丹佛畢業的內野手)"如果你不打棒球,你會做什麼?"  

這個問題真的是問到許多棒球選手的痛處。很多選手如果不打球,幾乎沒有什麼其他的專業技能可以維生。


賴以維生的彈指曲球

也是因為一心只要賺錢,所以那群多明尼加的選手都以洋基隊的二壘手Cano為偶像,因為他簽了大約。身為投手,居然把一個二壘手視為偶像就很怪了,連貝比魯斯是誰都不知道。自己明明是皇家隊的選手,卻一心希望可以在洋基球場初登板受到歡呼....。以上種種有點讓人感覺到貧窮的無奈和無知。其實台灣也有不少選手懷著大聯盟的夢想去美國圓夢,但是來來去去能踏上大聯盟的卻只有幾個人,而站穩的更是少數。如果沒有達到夢想,該怎麼面對失落?這個沉重的課題,不只是棒球選手會遇到,其他運動手選手,甚至你我一般人都有可能遇到,該怎麼面對現實而走出一條路,希望這電影可以給你啟示。

最近中華職棒又爆發打假球,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真的是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