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飲食上做很好的調養就能預防七○%癌症的發生


要談癌症的預防就要先了解癌症演變的過程。初期癌症是細胞內的基因(染色體)發生變化,但是這個變化並非就是癌症,必需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大約十至四十年才會變成癌症,因此我們有很長的時間來預防它的發生。就算小時候基因發生突變,但是之後我們給予良好的調養,可能就不會變成癌症,這是防癌很重要的一個理念。


可能今天我們吃了不當的飲食,明天或是後天便會產生一大堆的癌症初始細胞


癌症病變形成的原因和我們遺傳、病毒、化學物質、輻射線等都有很大關係。最重要的是和我們食物中所含有的致癌物質有關。其中大約有七○%的癌症形成是和我們飲食及生活方式有關,只有三○%是因為遺傳、病毒、輻射線等相關。因此只要飲食上做很好的調養就能預防七○%癌症的發生。

當我們正常的細胞和這些飲食中的致癌因子接觸,就會形成癌的初始細胞,可能今天我們吃了不當的飲食,明天或是後天便會產生一大堆的癌症初始細胞。但是它還要再經過十幾、二十年才會形成癌的前期細胞,而變成癌細胞則還要一、二年的時間,我們根本不會察覺這些身體內的變化。


多吃蔬菜好處多

一旦癌細胞形成到讓我們發現,臨床上一公分就含有十的九次方的癌細胞,大約十億個細胞我們才發現它的存在。大概長到十公分(約十的十二次方的癌細胞)時,我們人就死亡了,癌細胞也會死亡。所以癌細胞從一個分裂四十次後人就死了,而分裂三十次才被發現,我們以為很早發現,事實上卻已經很晚了。癌細胞最可怕的就是它會到處亂跑,大約到了它有十的七次方個時,它就會亂跑。因此我們防癌主要是要防止它長到十的七次方個,而不是等長到十的九次方個時再發現、治療。

在某些癌症形成時都會有某些症狀發生,如皮膚癌、乳癌、鼻咽癌、直腸癌、口腔癌等等,都有某些先兆,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幫助我們發現這些症狀並且加以治療,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


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可以保持細胞內氧的含量,少吃肉類的食品就可以減少細胞內氧的消耗

如何延遲甚至是防止癌症的發生?從前面的報告我們知道從癌的初始細胞變成成熟的癌細胞需要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我們可以將它誘導分化成良性,而不會變成癌症。從國外醫學研究報導中可以知道,豐富的維化命A、維他命C是很好的抗氧化的東西。胡蘿蔔、牛奶、深綠色的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大部分蔬菜、水果中,特別是纖維性的蔬菜裡就有豐富的維他命C,這些是癌症預防中最好的東西。此外就是要少吃脂肪性、油脂含量高的東西,如油炸類的食物。另外則是東方性的美味—醃製食品也要減少食用。此外要禁煙,因為大約有三十%的癌症因為抽煙而發生。不嚼檳榔則會減少胃癌、食道癌、口腔癌等癌症的發生。多喝茶、紅茶、綠茶都可以,只要沒有事就多喝茶。多吃素,我們不鼓勵台灣傳統的宗教素食,而是鼓勵採用西方的方式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除了飲食方面以外,還有運動。有氧性的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多做做森林浴。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可以保持細胞內氧的含量,少吃肉類的食品就可以減少細胞內氧的消耗。

 


大約有三十%的癌症因為抽煙而發生



人的免疫能力在四十歲以後會逐漸喪失,因此也就容易得到癌症。AIDS的患者因為免疫機能完全喪失,故他們特別容易得到癌症。免疫機能的喪失和得癌症有密切的關係,目前增加免疫機能的東西很多,許多中藥藥材都含有這種功能,如黃耆、靈芝、香茹、草菇、金針菇等食用性菇類中都含有調整免疫機能,增強免疫能力的作用。還有目前流行的尿療法,根據研究資料顯示人體中原本就存在預防癌細胞的物質,只不過大部份都隨尿液排出體外。從尿液中提煉的物質就有分化癌細胞導向良性的作用。但是我並不鼓勵大家喝尿,因為雖人體有這些物質,可是份量上仍嫌不夠。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人體中原本就存在預防癌細胞的物質,只不過大部份都隨尿液排出體外

飲食對預防癌症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可以改變人細胞內鈉和鉀的比值,以及分化掉食物中的致癌因子,如抗氧化性的東西。大蒜就是一個不錯的食物,尤其是吃東西方美味的時候,大蒜可以立即將致癌物質分解掉。維他命A可以將癌細胞病變導向良性。而植物中的纖維可以延緩排便的進行。

飲食改變癌症因子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胃癌。美國自從二次大戰後胃癌大數就逐漸減少,研究顯示原因是因為冰箱的發明使得人們可以將新鮮的食物保存起來,也保存了食物中維他命A、維他命C等防癌因子。並且減少人們食用醃漬食品所攝取過多的鹽份等,因而減少了胃癌的發生。


不嚼檳榔是預防癌症的最好良方


那西施們要賣什麼?

從飲食方面著手防癌,多吃新鮮蔬菜,減少脂肪攝取,不抽煙、不嚼檳榔,才是預防癌症的最好良方。

 


本篇資料來源為長庚醫院腫瘤科賴基銘醫師,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