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BC電視台的Heroes收視率非常高

這個blog介紹過一些日劇和一些電影,但是從來沒有介紹過美國的連續劇。然而,最近我迷上了一齣美國電視劇"Heroes"(又譯為英雄、超異能英雄、天驕、異能英雄) ,在很短的時間內已經看完前兩季了。(感謝土豆網!! 點這裡可以開始直接線上觀賞Heroes)


角色關係複雜,結構嚴謹,是本片受歡迎的原因


本劇在描述一群擁有超能力的人之間的互動,一開始幾集有好幾個分枝,隨著劇情發展這些人漸漸會有牽連,最後一集劇情推向高潮,所有人都會出現在同一個場景。這有點像是金庸的天龍八部,最後群雄都上少林寺把故事推向最高峰,如同本劇第一季最後大家都出現在紐約的Kirby Plaza。一開始幾集編劇在鋪梗,所以可能有點悶,但是看到第四集之後,就會開始欲罷不能,等到Sylar出現之後,整個故事的節奏就上了軌道,正好到第23集做一個收尾,第一季就結束了。第二季因為遇到編劇罷工,所以只有11集。就收拾了一個反派角色作為結尾。第三季我還沒開始看。


片中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只有不同的背景和立場,所以造成對立


雖然NBC花了不少錢在Heroes上面,也標榜流暢度和電影一樣,但是這畢竟只是電視劇,不能期待每集都有大場面可以看,頂多是一些特效。可是電視劇的好處是可以用很多篇幅來鋪梗。科幻劇雖然是天馬行空的故事,但是很矛盾的是,這一類的影迷反而最重視劇情合理性以及邏輯性,他們的重點不會討論人到底有沒有可能因為基因突變產生超能力,反而會在意時空旅行的連續性或是某角色的超能力會如何影響劇情。

為了避免節奏過慢,Heroes把好幾個劇情分枝剪的很散,可能一集裡面有五個分枝,一個分枝只會佔整集篇幅的1/5。然後再將這1/5剪成兩三段。所以節奏讓人感覺明快,不過壞處是有點支離破碎。


超級複雜的角色關係圖 (點這裡可以放大)


分枝多代表角色眾多而且複雜。每個人剛開始好像沒啥關係但是最後都會彼此牽連。此外,Heroes的世界不是只有好壞,正邪兩種對立關係。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和理由,可能你認為的兩個正派角色最後會對砍,或是你覺得兩個死對頭會合作對抗另一派。這比較貼近現實世界,沒有絕對的善惡,只有立場的不同。

另一個隱含的議題是超能力者的身分需要公諸於世嘛?有人寧可犧牲一切也要隱藏超能力的秘密,有人卻有意願讓大家知道。這讓人聯想起美國的漫畫公司Marvel出版過好幾種不同的英雄漫畫,但是粗略可以分為兩個聯盟,一是願意讓世人知道真實身分的例如Iron Man(鋼鐵人),Fantastic  4 (驚奇四超人)。另一派則是想盡辦法要隱藏身份的例如Hulk(浩克),Spider Man(蜘蛛人)。


飾演啦啦隊(cheerleader) 的 Hayden Panettiere,身高155cm


會"放電"的Kristen Bell

Wikipedia有整個劇情的討論與角色分析。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但是裡面有劇情透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