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 Pastorius 第二張個人專輯,Word of Mouth

Jaco離開Weather Report之後又開始了個人專輯的錄製。不同於1976年的首張同名專輯,這次Jaco選擇以big band的形式來詮釋自己在音樂上的想法。這張專輯”Word of Mouth”依舊請來了許多爵士樂好手助陣。除了貝斯演奏技巧外,Jaco當起製作人,完全掌控整張專輯的走向,所以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最能代表Jaco 想法的一張專輯。


Jaco Pastorius Word of Mouth


原本這個組合還要發行下一張專輯,但是Jaco在1982年之後病情日益嚴重,可惜的是外人看到的不是一個在和自己病情掙扎的病人,而只看到一個發瘋頻率越來越高,行為難以預測的瘋子。下一張專輯的demo已經錄製完成,但是唱片公司已經放棄了Jaco,所以這張專輯並沒有正式發行,直到21世紀才有些許的demo流出。


Jaco's Bass Class。請各位貝斯手跟著他一起彈


1986年間,已經妻離子散的Jaco被逐出New York住處,只能流落街頭。1986年底他搬回到佛州居住,但是躁鬱症的病情沒有好轉,幾乎已經無法工作,只能發瘋似的成天在街上閒晃。

1987年9月11日晚上,Jaco因為進不去pub而和看門的守衛起了爭執。美國的pub都喜歡找巨漢或是很會打架的保全人員來顧門口,以防止有人鬧場。當然一個虛弱的瘋子很快的就被一個海軍退伍的守衛打得不成人形,或許是守衛出手太重了,也可能是意外,Jaco在爭鬥中跌倒在地摔到腦袋,造成腦部嚴重受傷,陷入昏迷。10天後,1987年9月21日,Jaco Pastorius離開人世,享年35歲。


三位偉大bass手 Charles Mingus, Milt Hinton, Ray Brown

縱使Jaco晚年因為情緒問題行為失控,但是他在7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初期對音樂界卻有巨大的影響,很多和他合作過的樂手,或是受到Jaco影響的後進紛紛以行動向Jaco致敬。1988年Jaco Pastorius高票入選Down Beat的爵士名人堂和其他三位偉大bass手齊名(Charles Mingus, Milt Hinton, Ray Brown),但Jaco Pastorius 是裡面唯一個彈電貝斯的。

Jaco Pastorius有如一顆流星,在70年代大放光芒,用著自己手中的貝斯與驚人的演奏技巧,把貝斯的地位從樂團後面抱著double bass的附屬,變為舞台的中心,讓世人感受到貝斯的獨特魅力,同時也對後來的電貝斯手產生巨大的影響力。如果你正巧是一個貝斯手,你更應該去瞭解Jaco Pastorius。



是否想買一把無琴格bass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