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明講,主角應該是影射為UCLA的畢業生

其實這一片的本意應該是不錯的。但是看完之後有一種原本可以是四顆星的電影卻被拍成兩顆星的格局。

故事大意是一個女大學生志得意滿的畢業之後,原本認為工作是理所當然的延續,但是卻輕忽了職場的現實與求職的辛苦。花了好一段時間學到教訓並且終於找到理想工作.....

如果可以抓住這個線好好的發揮,應該會有不錯的共鳴。可惜導演硬要加上不知所云的三角戀和家庭劇,還有結尾好萊塢Style的愛情最偉大,結果把本片的價值硬生生的搞濫。

如果沒有最後15分鐘的轉折,其實我覺得這一片倒是把幾種職場上面的model描繪的不錯。


在賣場裡面調情

1.主角Ryden
剛畢業的時候志得意滿,以為由老師牽線的大公司工作已經穩了。沒想到光是這一點人脈還不夠得到這份工作,因為即使是老師推薦,大公司還是有在挑人,因為很多人都有這點簡單的人脈。沒得到大公司的工作之後,連一般小公司都不要她,所以也沒有收入讓她住在外面,只好回家當米蟲。這時候才發現自己準備不足,太小看求職的準備工作了。

其中有一段時間主角想找靠父母的朋友介紹工作,這也算人脈的一種,可惜這條路也走不通。這時候只好病急亂投醫,隨便都工作都可以做:去當片場助理,去當銷售員....人真的是被逼急了什麼工作都可以做。我認為這一點在電影之中描寫的滿好的。

還有一段我也覺得很貼切,在找到工作之前,最怕和同一屆的同學見面。因為當你的大學同學都有不錯的工作,而自己卻兩手空空,這種比較的感覺尤其很讓人洩氣。

最讓人奇怪的莫過於主角總算被心儀已久的公司錄取,在很安分的在裡面從基礎做起。可是沒有撐很久的時間居然離職了,飛去美國的另一邊找尋愛情。不知道她在失業的時候沒有學到教訓嗎?還是她嫌太操不想做了?如果扣除這個結尾,我想主角Ryden到處碰壁之後的任勞任怨和低姿態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她也是每個在校生的警惕:在學校的時候就要多充實自己。


Ryden一開始以為老師的介紹可以讓她一畢業就找到好工作,其實這種想法很危險

2.主角的死對頭,Jessica
Jessica是那種在學校成績很好,老師很欣賞的風雲人物。因為在學校叱吒風雲,也讓自己有著相當的自信,好像全世界都唾手可得。帶著這份自信初入職場,卻發現世界並不是繞著自己而轉動。將Jessica革職的主管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她是在幫我工作(當助理),但是她以為她在running the whole company」。一語道破職場新鮮人眼高手低的態度。

台灣有某些大學開設所謂的"領導"學程,吸收一些學校成績好的同學選讀,內容是如何管理一家公司,或是當一個領導人。請問一下開這種學程會不會讓畢業生更加不知道天高地厚,不知道社會的險惡?一個學生念完這學程從學校畢業,會不會誤以為出去之後可以馬上管理一家公司或是當領導人?請問哪裡來的公司給他經營,哪裡來的人給他領導?又有誰會服從一個剛畢業菜鳥的領導呢?


在學校的習慣當風雲人物的人出社會之後要學會適應,重新體認"尊嚴"的含意......除非你家很有錢

3.主角的鄰居,David
這位先生已經出社會十多年了,已經小有成就,也有自己的資產和本領,可以把稿子甩到地上大聲的講"老子我不幹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如果你已經是人生勝利組,而且有別人無法剝奪的一技之長,你就有資格很帥氣的辭職,大談那些要多陪陪家人的言論......不然請乖乖的認命工作。

附帶一提,如果你已經是職場上的勝利組,要吸引剛出社會的小妹妹也可說是一塊蛋糕。


David在職場上算是勝利組。勝利組的人可以大談家庭環保社會文化種種議題,而且每個人都會很佩服(or 尊敬)他,但不是因為他講的特別好,只因為他是勝利組

4.主角的男友,Adam
主角的男友畢業之後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按造自己的興趣去開發不知有沒有未來音樂事業(因為終於有一家live house讓他去表演);一個則是乖乖的去念法學院,將來當準備當律師或法官,把音樂當作生活的調劑即可。最後他選擇了後者,一條比較明確且風險較低的路。或許多數人都會這樣選吧,向現實低頭。或許是有著類似的經驗,我個人是很佩服有勇氣去選擇第一條路的人。


Adam是屬於那種有點才華又會讀書的人。但是終究沒有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音樂之路


不知道台灣的教育體系教出來的人是不知工作難找的Ryden,還是自己為是的Jessica,或是選擇安全之路的Adam?


Catherine Reitman 和 Alexis Bledel

Alexis Bledel ... Ryden Malby
Zach Gilford ... Adam Davies
Michael Keaton ... Walter Malby
Jane Lynch ... Carmella Malby
Bobby Coleman ... Hunter Malby
Carol Burnett ... Grandma Maureen
Rodrigo Santoro ... David Santiago
Catherine Reitman ... Jessica Bard
Mary Anne McGarry ... Barbara Snaff
J.K. Simmons ... Roy Davies
Robert Arce ... Chancellor
Jeanie Hackett ... Woman at Graduation
Vanessa Branch ... Receptionist
Shirley Jordan ... Interviewer


好無辜的眼神,讓人很想愛惜的Alexis Bled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