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

台灣民眾由於生活富裕,運動機會又少,所以多數人患有營養過剩、過度肥胖、高血脂、糖尿等疾病。加上台灣飲食文化盛行、酒席多、應酬頻繁,以致吃喝的機會也多。這種吃得好又喝得兇的生活方式,導致脂肪肝的發生率普遍提高,民眾不可不慎!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由於此症初期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超音波檢查是診斷脂肪肝的利器排除致病因肝臟多數可恢復正常 由於近年來罹患脂肪肝的人數,節節升高,民眾若擔心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罹患此症,最好的預防之道,就是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掃瞄脂肪肝準確性97%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妳的身材是蘋果還是梨子?


初期80%罹患者沒有臨床症狀
正常的肝細胞中大多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至5%。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

脂肪肝可大致分為六種。酒精及藥物所致者較難治療,易引起脂質代謝異常,導致脂肪肝的因素有以下六種:
1.肥胖性脂肪肝,吃太多、吃太好,以致營養過剩所致,其患者腹壁脂肪較厚。
2.肝炎恢復期,由於尚不能大量活動,又進食過多食物,原本肝功能已有影響,易形成肝炎後脂肪肝。
3.糖尿病患易因醣類代謝異常,使肝糖貯存減少、肝中脂質增加,導致糖尿病脂肪肝。
4.嗜酒者長期酗酒會導致酒精中毒,肝臟脂質代謝功能障礙,使肝內脂質囤積,稱為酒精性脂肪肝,若不戒酒易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5.藥物,喜歡亂服成、施打毒品或長期使用止痛藥、抗生素等傷害肝細胞的藥物,將導致脂蛋白從肝內排除受阻,而引起藥物性脂肪肝,將導致肝硬化、肝衰竭。
6.長期厭食、飢餓或吸收不良時,全身的脂肪將被逼燃燒,使大量脂肪進入肝臟等待代謝。但因長期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脂肪囤積肝臟。這種營養缺乏性脂肪肝,較常見於減肥不當的人。



如何預防脂肪肝:
要預防脂肪肝,就要預防以上六種原因。
1.大家都知道減肥不容易,因此預防肥胖最重要。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理想體重是多少,一旦開始超越,就要小心控制,否則胖起來後要減肥就事倍功半了。
理想體重(公斤)=22×身高2(公尺)。
2.高血脂者需要控制飲食,尤其脂肪類。必要時得依醫師指示服藥。
3.糖尿病則需加緊控制,尋求營養師及醫師之指導。
4.每日飲酒不超過1-2份,亦即大約一大杯啤酒之量。
5.預防C型肝炎感染,避免不必要之手術、輸血、打針、針灸、穿耳洞、刺青、拔罐,以及任何侵入身體、皮膚之動作。
6.避免吃藥打針,除非必要。而且最好知道自己用的是什麼藥,以備副作用發生時參考。

脂肪肝是一種訊號,提醒您一些必須注意的事項,只要您注意改善了,脂肪肝自然會消失。而控制體重對於血壓、血糖、及血脂肪均有幫助。有時候並不肥胖,也會有脂肪肝,這通常代表營養過剩,亦即需要開始注意飲食的控制了。


甜的飲料喝太多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