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總統初選小冊子(繁體中文版)。小冊子相當於台灣的選舉公報,但是內容詳細,篇幅多
今天是台灣的大日子,台灣人要選出自己的總統。當年謝馬兩人也是從總統初選獲勝,得到政黨的推薦,美國也是這樣。美國號稱是民主的起源地,大家來了解一下美國總統初選的實際施行方式吧!

因為我住在加州,就以加州為例吧(美國各州初選時間不同)。我手邊"美國加州初選"的小冊子是由一個叫做Easy Voter的組織發行(該組織並不是官方組織),提供有5種語言的版本給不同族群。只要按照上面說的方式去投票即可。請注意,中文手小冊子只有繁體中文版,並沒有簡體中文版本


因為加州族群很多,網頁有五種不同語言


2008年美國加州總統初選投票有三個步驟:
1. 登記: 在2008/1/22之前索取免費的選民登記表,再寄回去。
2. 準備投票:  投票前建議仔細閱讀小冊子,裡面有各個候選人的政見。加州也搞公投綁大選,初選那天有三項民生法案要公投。
3. 投票: 攜帶ID去投票所投票,時間是7am-8pm, 2008/2/5。

和台灣不同的是,美國地方太大,很多人不住在戶籍所在地,要返鄉投票有難度,所以他們接受遠距投票,這叫做"缺席選民投票(absentee ballot)"。只要有事先登記,可以用郵寄方式投票或是去任合一個投票所投票。


用缺席選民投票方式投票的人其實不少

和台灣有一點很大的不同,美國人可以在登記的時候自由選擇或是改變政黨。例如之前是綠黨,登記的時候可以變更為共和黨等等。加入政黨不需要付黨費。如果你不加入任何一個黨,還是可以投初選喔! 美國獨立黨和民主黨允許沒有任何政黨的人參加他們的總統初選投票。





幾位檯面上的候選人,Hillary Clinton, Barack Obama, John McCain

另外三項民生法案,其實嚴格講起來都是加州憲法修正案,但是內容多半是和民生議題相關。提案91,92 和 93都是草案。只要得到50%以上的贊成票,議會根據投票結果就會修改憲法。


官方發行的小冊子 整本都在分析公投議題,州政府非常重視公投




公投綁大選這一招其實靈感來自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