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爆紅連導演都有點吃驚

之前的文章寫了一大篇去批評某部國片,但是其實去年引領台灣電影風潮的幾部強片,我個人評價都滿高的。雖然這一篇短評來的似乎晚了點,但是我還是不厭其煩的告訴大家要多多支持"好的"國片與本土電影。


海角七號是一部很台灣的影片


囧男孩有抓到梗

九降風以中華職棒打假球喻友情之間的轉變

"海角七號"、"囧男孩"和"九降風"是2008年台灣最好看的三部國片,尤其是海角七號的賣座更是給台灣本土電影界一大振奮。這就好比在台灣賣的最好的流行音樂不會也不應該是外國人的唱片,應該是唱國語歌的。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卻是美國電影吃掉大部分的市場?所以這幾片的成功深具指標性的意義。


這個旋律有沒有讓你想起海角七號的那股熱情?

1. 海角七號:結合音樂與愛情的賣座強片
坦白說,我第一次看海角七號並沒有很感動,而是到了第二次觀賞的時候,才體會出其中的奧妙。有人說海角七號的成功是因為網路宣傳得宜與本土意識高漲加上台灣人對日本人的特殊情感使得本片獲得空前的成功。這些評論是有些道理,但是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成功是因為海角七號就是一部發生在台灣本土輕鬆的愛情片,不講什麼大道理,再加上幾首好聽的歌--就是這麼簡單的公式!希望台灣其他導演與編劇們可以參考一下。


海角七號插曲之一 "愛你愛到死"

2. 囧男孩:兒童牌笑中帶淚
囧男孩算是這三片之中最容易感動人的影片,影片結尾那一段分別真的頗讓人鼻酸。最妙的是影片都沒有明白講出兩位主角的名字,反而用"騙子一號","騙子二號"讓人印象深刻的代號。個人以為三部影片中囧男孩比較不本土,也代表假設給不熟悉台灣的歪國人看的話,這一片應該最容易引起共鳴。

講個提外話,在這邊也推薦好些年前新加坡也有一片打兒童牌的電影"小孩不笨"。


滿感人的囧男孩


好些年前的新加坡片'小孩不笨',雖然也是小朋友當主角,但是說的東西是探討當地教育問題


囧男孩片尾曲

3. 九降風:真正的最本土,球迷看了心會痛
這三片裡面,其實最本土的我認為不是整片幾乎都講台語的海角七號,而是九降風。故事是新竹一群高中同學之間的故事,同時用時報鷹隊打假球的時空背景暗喻友情的變質。夜市小吃,撞球,機車,中華職棒,摳機還有淫惡的MTV都是屬於那個年代的專屬記憶。我個人也最喜歡這部片,因為影片勾起我太多的回憶了,例如第一次職棒簽賭案爆發的時候我也在新竹唸書,而且也在用當時最紅的BB Call等等,恰巧和影片中的情節有些相似。那個年代沒有王建民,沒有人看美國職棒,都在看中華職棒,棒壇可說是一片榮景,而時報鷹的球員多半是92年奧運奪得銀牌的中華成棒隊主力球員,所以廣受學生歡迎,尤其是陣中最帥最會打全壘打的廖敏雄更是當時最紅的球員。哪料到球員因為簽賭打放水球?這種行為重重砍了中華職棒一刀,直到今天中華職棒都無法回到過去的榮景。記得當時好多人對時報鷹又心痛又惋惜。


九降風人物太多,很難讓大家每一個都記得


時報鷹的當家球星廖敏雄,中華隊有史以來最強第九棒。當年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現在的王建民

我相信九降風的編劇應該也曾經是時報鷹的球迷,也曾經心痛過。片中的學生演員演技雖然不到如火純青的地步,但是自然的演技同樣引起不少共鳴。

 


最後附贈一段廖敏雄在奧運炮打日本隊的珍貴畫面


九降風女主角初家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