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要說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的背景,就要知道在1968年,名導演Franklin J. Schaffner拍了一部改編自法國小說的" The Planet of Apes"電影(台譯:浩劫餘生),大意是一架來自地球的太空船墜毀在某個很像地球的地方,唯一不同的是,這裡的老大不是人類,而是人猿。人類是人猿所養的寵物。該片影射當時美國的種族歧視制度,並通過一個倒置進化鏈的假設,尖銳地批判了滲透在各個社會的等級制度。影片涉及到政治、宗教、倫理、科學、核武器等多個層面,這一片引起當時廣大的關注,之後連續拍了4集湊成五部曲,之後四部分別是:

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1970 《台譯:失陷猩球》
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1 《台譯:逃離猩球》
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2 《台譯:猩球征服》
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3 《台譯:決戰猩球》

到了21世紀(2001年),好萊屋流行一股"老片重拍"風,所以The Planet of Apes被拿出來重拍,整體故事和1968年版本差不多,但結局和1968年版本不太一樣,反而有點偏向1973年的第五部 "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台灣片商直接用"決戰猩球"做為 The Planet of Apes的中文片名。

而到了2011年,電影圈流行一股"前傳"風,the Planet of Apes又被選來開拍,片名就是Rise of the Planet of Apes:為什麼好端端的地球會變成猩猩的呢?其實在1968年版本已經提供一個答案,就是人類濫用核子武器自取滅亡,然而卻不能交代為甚麼猩猩變得如此聰明。就算是核子造成的突變有說不過去。在這40年間,其實人們觀念漸漸改變,最致命的或許不是核子彈,而是病毒這類不知到哪裡冒出來莫名其妙的小東西,例如SARS。所以2011年的版本把人類滅絕的原因改成了病毒。

本片是以人猿為主角,人類指是配角,而且主角叫凱撒,名字正好和1972年第四部的主角一樣。1972年第四部的故事大意是一隻叫做"凱撒"的人猿領導猩猩家族大戰人類。2011年的版本也有一點這個味道。


Rise of the Planet of Apes 猩球崛起 (2011)


The Planet of Apes, 1968 (台譯:浩劫餘生)


The Planet of Apes,2001年重拍版 (台譯:決戰猩球)

由上面三個片段就可以知道,即使到2001年,猩猩們也是靠化妝術,只是比1968年版本妝化得更好。但是10年過去了,電腦動畫開始取代化妝術。而且用電腦動畫後製也不再讓畫面看起來假假的

最後談一下本片。猩球崛起故事好,動畫逼真,票房屢創佳績。在描寫凱撒和人類之間的感情相當細膩。尤其是凱撒只用表情來演戲(他幾乎沒有台詞),十分逼真,也佩服動畫做得很棒和真的一樣。期待哪一天可以有那種完全的動畫片,但是裡面的人物又讓你看不出來是電腦做出來的。 以前的科技要拍這一片根本不可能。現在電腦動畫越做越逼真。(燒錢阿~~)

arrow
arrow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