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Zawinul是Weather Report的團長,對Jaco是又愛又恨

在專輯還在錄製但尚未發行之前,有一回Jaco 在live house裡面遇到了已經頗具知名的jazz/fusion樂團Weather Report。在表演完畢之後,Jaco便跑上去和團長兼keyboard手Josef Zawinul 說「我覺得你們表演得不錯,但是我覺得還可以更好!因為……」


一個已經成名的樂團,被一個陌生人這樣莫名其妙的講一頓之後,任誰都會不爽。Zawinul馬上就把Jaco轟走。豈料Jaco還不肯走,繼續講述著他的見解並且推銷自己。看著Jaco這位年輕敢衝敢講的模樣,Zawinul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加入Cannonball Adderley的爵士樂團之時也如同眼前這個年輕人一樣率直坦白。當下便決定給Jaco一個機會,便收下Jaco的demo帶。


Black Market

之後Jaco Pastorius發行了廣受好評的同名專輯,然後又聽了Jaco參與其他爵士樂手的專輯,1976年間Weather Report 的貝斯手正好想要離團單飛,Zawinul毫不猶豫的邀請Jaco進入Weather Report樂團,並在專輯Black Market的部分歌曲中彈奏貝斯。這張Black Market因為有了Jaco的加入,不但在bass演奏上展現出高超的技巧,也讓世人見識到Jaco在作曲與音樂製作上也有著不可限量的天賦。


Weather Report - Black Market

由於Jaco的演奏方式帶有R&B的味道,也拓展了Weather Report 的歌迷群。原本Weather Report的歌迷大多是白人,現在連黑人都開始注意這個樂團。直到Jaco離團之前,Jaco Pastorius和 Joe Zawinul 以及薩克斯風手 Wayne Shorter同為Weather Report的鐵三角。

Jaco帶給Weather Report的還有加入了一點搖滾味。緊接在Black Market之後的專輯”Heavy Weather”,Jaco全程參與演奏,作曲,編曲,以及製作。由於他的參與,讓這張唱片叫好也叫座,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也被專業的Jazz 雜誌”Down Beat”選為年度最佳唱片。Jaco的本行是個貝斯手,而這張”Heavy Weather”被認為是Jaco在Weather Report樂團生涯中發揮最好的一張專輯。Jaco將他的無琴格電貝斯演奏的相當出色,從第一首歌"Birdland"就開始示範他獨特的人工泛音與自然泛音,其他的歌曲有如貝斯教學,各種不可思議的貝斯技巧紛紛出籠,無琴格貝斯加上效果器的的solo證明了貝斯也可以銳不可擋,獨霸一方。


Weather Report的Heavy Weather被譽為fusion的經典


Weather Report - Teen Town(Feat. Jaco Pastorius) Live in Germany 1978

在這段期間,Jaco也在許多爵士樂手的專輯中跨刀演出,甚至跨足流行與搖滾界,幫忙一些歌手製作專輯與創作。其中最有名的就是Jaco幫忙女歌手Joni Mitchell製作了數張專輯與live演出。


在人家Joni Mitchell的演唱會大秀Bass


從1976年開始短短數年間,Jaco成為Jazz界的巨星甚至被譽為天才貝斯手,貝斯之神等等,成名之後帶來的壓力卻讓Jaco承受無比的煎熬,自此便有躁鬱症或是情緒失控的症狀,也讓Jaco開始用酒精甚至毒品來麻醉自己,當然也讓Jaco的行為開始失控,例如Jaco在表演當中很喜歡把頗具重量貝斯往天上一丟,然後落下再接住,或許觀眾在底下看得很爽,但是這完全不是爵士樂的舞台表演方式。直到81年,Zawinul在也無法忍受Jaco帶來的困擾,便把Jaco踢出Weather Report。


Joni Mitchell - Free Man In Paris。樂手超強組合,Pat Metheney-guitar, Michael Brecker-sax, Jaco Pastorius-bass , Lyle Mays-Keys and Don Alias on Dru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