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 Pastorius 首張同名專輯,1976年發行

Jaco的本名叫做John Francis Pastorius III ,1951年出生在美國賓州,但是不久後就搬到佛州。由於父親是個爵士樂團的鼓手和主唱,所以他從小就在家庭的薰陶之下學習音樂,他的志向是成為一個鼓手,如同他的父親。但是同時Jaco有很喜歡運動,諸如籃球,棒球與美式足球。


Jaco最有名的無琴格貝斯彈奏,獨樹一格

但是在13歲那年因為玩美式足球而手腕受了重傷無法繼續打鼓,所以只好改彈電貝斯。其中有一段時間Jaco改彈Double Bass,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他又重新拾起電貝斯。但是由於這一段彈double bass的時間,奠定了他對於無琴格貝斯的技巧與喜愛(雖然組成音相同,一般的電貝斯是有琴格的,而double bass沒有琴格)。


Bright Size Life


在1974年,Jaco Pastorius 和好友Pat Metheny,Bob Moses共同錄製了專輯一張Jazz三重奏專輯”Bright Size Life”,頗受好評。自此之後爵士樂界都認識了吉他手Pat Metheny也認識了專輯裡面的貝斯手,一個叫做Jaco Pastorius的天才。

經過幾年的經驗,Jaco已經具備了技巧與一些知名度,在1976年Jaco Pastorius正式發行一張同名專輯Jaco Pastorius,這張專輯由Bobby Colomby製作,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貝斯專輯之一。在專輯裡面Jaco將電貝斯的演奏帶入一個新的境界。此外這張專輯的其他樂手也是一時之選,在爵士樂界都享有盛名,例如Herbie Hancock, Wayne Shorter, David Sanborn, Lenny White, Don Alias,  Michael Brecker等等,甚至連R&B的超級組合Sam and Dave都在歌曲”Come on, Come Over”獻聲。此外,Jaco在這張專輯展現出自己優異的創作能力,作曲天賦一覽無遺。


Come on, Come Over。這首歌的貝斯非常之花俏



Pat Metheny 是著名的爵士吉他手。這個特別的吉他就是他的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