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 Pastorius 彈貝斯從不用pick也不打slap,完全靠指法

前言:這一系列的文章是我幫 挺 Fight! 音樂誌寫的文章。因為擺在自己的blog上,內容會稍稍的不同,尤其是可以擺上影片檔,讓大家邊讀邊聽邊看。文章的資料來源有一些是我個人的見解與印像,當然也是有許多資訊來自網路。

在爵士樂的世界,貝斯的角色通常不比電吉他遜色,甚至更為重要。在搖滾樂界常常出現偉大的吉他手,但是獨領風騷的貝斯手卻不容易出現。然而在爵士樂或是fusion界,出色的貝斯手卻也可以成為樂團一大賣點,有時候甚至比電吉他重要。本文要介紹的Jaco Pastorius就是一位曠世奇才,他在電貝斯上面開發出來的技巧與概念,對後代貝斯手影響巨大,幾乎等同於Jimi Hendrix 之於電吉他。

介紹Jaco Pastorius之前,必須先了解一下電貝斯的歷史。

電貝斯在現代搖滾樂或是流行樂中已經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了。然而相較於爵士鼓和電吉他,1951才問世的電貝斯還算是是相當年輕的樂器,還有著許多演奏上的不確定性與可能性,等著人們去開發。而電貝斯的出現就是正好就是搖滾樂改變世界的最後一張拼圖。這種新樂器改變了節奏組運作的方式,改變了流行音樂律動的輪廓。在電貝斯出現之前,各大樂團所用的低音樂器是體積龐大的低音提琴(Double Bass)。


貓王早期樂團裡面的貝斯手Bill Black還是用double bass

Leo Fender在設計出第一隻成功的電低音吉他(Electric Bass Guitar)之前,不過是個修收音機的、老是愛動手動腳敲敲打打的工匠。當第一隻Fender Precision Bass於1951年問世時,誰也不知道這個樂器會不會成功。


Leo Fender

一個新產品如果有名人願意去使用,而且不是商業代言,一定可以引來一仿效的股風潮。就像Cameron Diaz被媒體拍到在開Toyota的油電車Prius Hybrid因而造成全美一股搶購風潮,而電貝斯也需要一個名人的使用。這個推手就是Elvis Presley (貓王)。在Fender電貝斯問世幾年後,各大製作人,歌手與錄音室樂手還觀望這個新樂器,電貝斯還沒有全面導入音樂製作之中。但是或許是因為表演需要或是舞台效果,Elvis Presley (貓王)決定把這個新樂器引入他的樂團之中。他花了很大的功夫,試著說服樂團當時的bass手Bill Black從double bass改用電貝斯。對一個彈奏double bass的資深樂手來說,改練電貝斯應該不是很困難,但是Bill Black剛開始卻發生了一些學習障礙。手裡拿著新買的Fender bass卻無法彈出『(You're so square) Baby, I Don't Care』這首歌。他憤愾的丟下手裡的bass衝出錄音室,沒想到Elvis Presley (貓王)把bass撿起來,自己把錄完這首歌的bass部分。而這首歌曲特殊的低音音色卻引發很大的迴響。


(you're so square) Baby I Don't Care 這首歌的影片雖然是用double bass,但實際上應該是用電bass錄音的

Bill Black終於漸漸地適應了新樂器,將這個嶄新的音色送入了無數的貓王的歌迷的耳中。貓王有一首歌叫「Jailhouse Rock」在1957年登上Billboard流行榜第三名,便是由Black演奏Fender Precision Bass,這首曲子也是第一首有電bass聲音出現的熱門暢銷曲。而且Bill Black在同名電影Jailhouse Rock中手持電貝斯出現和貓王一起舞蹈表演,這個形象更是讓觀眾清楚的認識到這個新樂器,而「Jailhouse Rock」奠定了電bass的地位,電貝斯不再只侷限於黑人樂手彈奏R&B的專用樂器,也逐漸取代了double bass在主流音樂製作上的地位。


Jailhouse Rock之後,貝斯手改彈電貝斯。貓王可以說是電貝斯走紅的重要推手


在60年代與70年帶幾位偉大的電貝斯手如Carol Kaye、Joe Osborn、James Jamerson還有鼎鼎大名的Paul McCartney把電貝斯帶入了一個新的領域之後,在1976年終於出現了一個貝斯英雄,將電貝斯徹底大解放,他就是Jaco Pastorius。


Jailhouse Rock


Carol Kaye是早期知名的電貝斯手,錄過無數張專輯,是各大知名唱片製作人專用貝斯手。她是用pick來彈奏


Joe Osborn如同Carol Kaye是彈吉他轉行的。同樣的,他也擅長用pick彈貝斯


James Jamerson 錄製過許多Motown早期的唱片。他從一開始就是彈貝斯的,習慣用手指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