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tles的主吉他手George Harrison (1943-2001),人稱"沉默披頭"

前言:這一篇是我寫給樂團人雜誌的文章。之前寫過一篇Eric clapton的東西,回應滿多的,這次由George Harrison的角度來寫故事。樂團人雜誌因故已經停刊了,現在原班人馬在製作另一本雜誌,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The Beatles其他成員


吉他之神Eric Clapton (1945- present)

在西方音樂界有這麼一個著名的故事,一個曲折離奇錯綜複雜的多角戀情,發生在The Beatles(披頭四)的主吉他手George Harrison 和吉他之神Eric Clapton的身上──而這兩個人偏偏就是換帖的死黨。

George Harrison是家中的老么同時也是The Beatles裡面最年輕的成員,當年Harrison在中學時期就認識了大他一歲的Paul McCartney,在McCartney的推薦下加入了樂團。據說一開始John Lennon還嫌George Harrison年紀太輕,但是聽過Harrison的吉他演奏之後,加上樂團真的缺人,所以也只好讓這個小弟加入樂團。The Beatles發行第一張專輯的時候,Harrison 才20歲;沒想到Harrison 21歲的生日的時候,收到了三萬份來自歌迷的禮物和賀卡,證明了Harrison也是挺受歡迎的。The Beatles 1970年解散的時候,Harrison也不過27歲。七年的時間,讓一個小弟弟成長為男人;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子,變成全球巨星。


Jelly Babies是英國出售的一種軟糖,George Harrison有一次說自己喜歡吃Jelly Babies,從此之後每當The Beatles表演台下的粉絲就會一直把軟糖丟到舞台上

在Harrison的音樂生涯早期都被其他人當作是一個小弟弟一樣的對待,在The Beatles時期一直屈服在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之下。直到The Beatles末期的時候,其他團員才承認Harrison的創作能力早已能夠獨當一面。The Beatles有幾首經典歌曲就是Harrison的創作,例如「I Need You」、「Taxman」、「Here Comes The Sun」、「Something」、「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通常Harrison都是自己唱自己寫的歌,加上他在The Beatles的編曲中引進印度音樂的元素,造成當時西方樂壇對印度文化趨之若鶩。



Ravi Shankar (1920-present) 印度西塔琴大師。George Harrison曾經向他學習西塔琴的技巧

在The Beatles的團員之中,他永遠是話最少的那一個,可能是因為大家把他當小弟看待,Harrison的意見也比較不被重視。一開始自己也無所謂,但是到了後期,翅膀硬了,也開始覺得自己可以貢獻更多。等到1970年The Beatles解體之後,同年11月George Harrison馬上推出自己的個人專輯「All Things Must Pass」。這張專輯很多歌都是在之前就寫好的,但是沒有被收在The Beatles的唱片裡面。專輯一推出就在英美兩地造成很大轟動與好評,同時也讓各界了解這個外號叫「Quiet Beatle」的George Harrison的音樂理念。


George Harrison很迷印度文化

所謂人紅是非多,專輯「All Things Must Pass」的成功卻也讓George Harrison捲入音樂生涯最難堪的一個官司:專輯裡面的一首單曲「My Sweet Lord」被告抄襲60年代團體「Chiffons」的一首歌「He's So Fine」。其實旋律是有一點相像,但是編曲或是演唱方式卻全然不同。不過法官在1976年的時候還是判了Harrison敗訴,賠了對方將近160萬美金,在當時這數目可以說是天文數字!花了一段時間走出抄襲陰影之後,Harrison持續有不錯的作品問世。不過一般來說,「All Things Must Pass」還是他評價最高的專輯。



一般來說,「All Things Must Pass」是George Harrison評價最高的專輯


The Chiffons


My Sweet Load


He's So Fine


各位讀者來評評理,兩首歌像不像?有沒有抄襲的嫌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