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zy Osbourne是西洋重金屬樂界的教父級人物

搖滾狂人Ozzy Osbourne從Black Sabbath發跡,然後單飛,是脫離成名樂團單飛最成功的範例。除了舞台魅力,個性鮮明之外,其中另一大原因就是吉他手選的好。和Ozzy合作過的吉他手滿多的,就連Steve Vai都和他合作過。但是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那三個人:Randy Rhoads,Jake E. Lee還有Zakk Wylde。


Randy Rhoads很有個人特色。Polka Dot的吉他圖案視為其鮮明的圖騰。他同時也是另兩位吉他手崇拜的對象


美日混血的Jake E. Lee吉他tone最重


Zakk Wylde也像Randy一樣,在自己的吉他花樣上做文章。一圈一圈的圓圈,看起來很炫目

三個人各有特色,Randy Rhoads是把古典融入重金屬搖滾的宗師,Jake E. Lee技巧超群,Zakk Wylde則是才華洋溢,是三人之中唯一可以唱歌的。當然三人的共同點就是在和Ozzy合作之前的名聲都不高,這可能是因為Ozzy在Black Sabbath時期受夠了Tony Iommi的鳥氣,想找有天賦但又不出名(而且要聽話!)的樂手來合作。


Black Sabbath的老大Tony Iommi,連Ozzy都讓他三分

Randy Rhoads在加入Ozzy之前是Quiet Riot的創團元老,此團在Randy離團之前在美國並沒有主流唱片公司想幫他們發唱片,反而是在Randy去世後才在美國大紅大紫。Quiet Riot在21世紀之後比較落莫了,主唱Kevin DuBrow前幾年也離開人世。小弟我有榮幸在2007年夏天在美國的一間pub看到Quiet Riot的live(本來想看的是Slaughter),沒想到這可能是Kevin DuBrow和Quiet Riot最後一次的現場演出。Randy Rhoads算是英年早逝的吉他天才,不但吉他solo出色,旋律和技巧性極高,而且他的吉他編曲更是經典。Ozzy單飛跨出非常成功的第一步,Randy Rhoads占了極重要的地位,可惜Randy Rhoads死於1982年的一場空難,也不得不讓Ozzy Osbourne找尋接班人。


Randy's "Crazy Train"


Randy's "Mr. Crowley"


根據Ozzy的說法,Randy就算沒有死於空難,可能還是會離開Ozzy的樂團去大學唸音樂系,因為Randy對古典吉他的狂熱已經超越了對電吉他的喜愛,接班人早晚都要找,只是Randy走的太突然了,惋惜之中留下一些作品典讓後人回味無窮。


Randy Rhoads是搖滾樂界的傳奇人物

Ozzy Osbourne樂團吉他手的接班人並不好找,尤其又是要扛下Randy Rhoads的擔子更不容易,短暫試過幾個吉他手之後,Ozzy終於找到一個和Randy Rhoads有點類似但又頗具個人特色的吉他手-Jake E. Lee。Jake E. Lee是一個吉他很搶眼(搶耳),舞台上很狂放,但是私底下很內斂低調的一個人。在加入Ozzy的樂團之前曾經是Ratt的吉他手,然後又短暫的和Ronnie James Dio合作過。很有趣的事情是,和上一段類似,Ratt在Jake離團之後才開始紅起來,而且介紹Jake給Ozzy的介紹人Dana Strum(Slaughter的貝斯手),同時也曾經介紹Randy Rhoads給Ozzy(不知道有沒有收過介紹費?)Jake在和Ozzy合作時期備受肯定,不但是因為他的舞台表現不輸給Randy之外(外型應該是大勝),Jake也彈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沒有活在Randy的陰影之下。兩人合作的專輯Diary of a Madman和The Ultimate Sin備受好評,眾人也感覺Ozzy沒有了Randy Rhoads還是可以獨領風騷,這都是Jake E. Lee的功勞。其中The Ultimate Sin很多歌曲都是Jake在Ozzy自己跑出去狂歡做樂的時候寫的。


右邊那個就是Jake E. Lee,來自加州的San Diego


Jake E. Lee guitar solo (the greatest)

Jake的離開起因於受不了Ozzy的獨裁和乖張的個性,自己的想法不能充分的發揮,就連吉他的tone都要Ozzy同意。例如在製作《TheUltimate Sin》專輯之時,Ozzy總是在週末出去玩。Jake呆在屋裡寫歌,而Ozzy會在清晨三四點鐘的時候玩夠了回來,叫醒Jake要一起寫歌,這種機歪的要求當然會引發不滿。而且Ozzy掌握了專輯最後的決定權,會讓樂手們感覺有志不能伸。其實Ozzy打從心底應該還是佩服Jake的,時常在媒體上說好話,讚美Jake的技巧和態度。曾經有一度在下一任吉他手Zakk做他的第一張《Pride & Glory》個人專輯時,Ozzy曾經與Jake聯絡希望再續前緣,但Jake很有禮貌地拒絕了。


Jake's "Crazy Train"


Jake's "Mr. Crowley"


Ozzy 其實很欣賞Jake的琴技,而且向世人證明沒有Randy Rhoads在側,自己還是可以搞些花樣

Jake除了先後和Ronnie James Dio,Ozzy Osbourne合作,在離開Ozzy之後,和Ray Gillen成立了Badlands樂團。巧的是,這三人都當過Black Sabbath的主唱!而Badlands的鼓手Eric Singer也在Black Sabbath待過。Badlands成員對音樂理念一致感情也很好,只可惜Ray Gillen死於愛滋病,最後只能解散。



和Jake E. Lee合作過的Black Sabbath歷任主唱,他們都是被Tony Iommi開。Ronnie James Dio(中),Ray Gillen(右)


Jake E. Lee的代表作 "Shot In The Dark"



Bark at the Moon

故事回到Ozzy和Jake E. Lee分道揚鑣之後,Ozzy還是喜好找一個有天賦但是不出名的吉他手,來當聽話的乖寶寶。只是這一次的擔子更重了,不但要和Randy Rhoads與Jake E. Lee相比,更要能彈出與上述兩人不同的個人風格。最後年僅20歲的Zakk被選中了,在加入Ozzy的樂團之前,他的名氣甚至比Randy和Jake加入Ozzy前更小,他只不過是一個白天在加油站打工,晚上在local band當吉他手的超級小咖。但是和前兩位前輩共同點是,Zakk除了重金屬吉他之外,也有著深厚的古典吉他功力。或許是Ozzy特別喜歡懂得古典樂的吉他手吧?在Zakk的幫助之下,Ozzy終於在1994年拿到他生平第一座葛萊美獎。得獎歌曲"I Don't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就是Zakk的作品,這可是之前兩位前輩沒辦法辦到的事情,Ozzy和Zakk合作過最久,從1987年開始斷斷續續直到現在。


Zakk這幾年下來外型變化很大,唯一不變的就是他那炫眼的吉他花樣


Zakk's "Crazy Train"


Zakk's "Mr. Crowley"

最近Ozzy表明和Zakk的合作關係即將結束,這是因為Zakk積極發展個人事業而和Ozzy的樂團有衝突。所以Ozzy要找下一任吉他手來取代Zakk。不知道這次哪一位"天賦但是不出名的乖寶寶"可以獲選呢?


或許是個性相似,Zakk和Ozzy合作最久


Zakk個人代表作"I Don't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