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 Me" 是英國經典樂團Queen的代表作之一

有沒有一首歌總是會讓你回憶起某一個場合?或是只要聽到某首特定的歌曲,你的回憶就會湧上心頭?我相信大家心底都會有某些歌曲總是可以觸動心弦。例如第一次告白店裡面放的歌曲,第一次失戀收音機正好放出的歌曲......歌曲總是會和記憶連在一起,而且這個記憶一定是深刻的,讓人永難忘懷。

這次要講的歌曲是Queen(皇后合唱團)的"Save Me",這原本是一首失戀的情歌,但是我每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想到的不是我的前女友,而是那一段艱苦的新訓初體驗。


那一年被寵壞的小毛頭們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當時政府規定男生要當大學新鮮人之前要去成功嶺操個幾週,見見世面。從小到大沒見過什麼壞人的我們,這一次終於在成功嶺上見到打從娘胎出來最機八的人,班長,而且還不只一個,是很多個。

所謂的當兵就是把所有世俗一切都拋去的一種生活模式。對我們這些學兵來說(連2兵都稱不上的兵就叫學兵,顧名思義就是學生兵),重要的不是怎麼學習各項戰技或是鍛鍊體能,最重要的就是開訓典禮和結訓典禮。其中以結訓典禮更為重要,尤其是成功嶺之歌更是要唱的響徹雲霄,好讓長官來看看這群大專學生兵也可以有個精神抖擻的男人樣。

但是對我們這一些從小到大頂多被教官小小操一下的高中畢業生來說,要適應部隊裡面的環境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猶記第一天晚上就寢之後,不少人躲在棉被裡面哭泣,那種把頭包在棉被裡面不好意思被聽到哭泣聲此起彼落,就算沒哭的人也不禁有點心酸。不知怎麼搞的,像是有人在我的心裡面按下了"play"鍵,我的腦海中響起了"save me"這首歌,尤其是副歌那一段 "save me, save me, oh save me......",真的很想要有人能把我從這麼塞的地方救走。

那幾個禮拜常常在發呆或是被班長狗幹的時候,不由自主地就會哼唱起這一段。唱著唱著心裡也比較踏實,順利的撐到結訓。

往後的日子偶然聽到這首歌,總會想起當年在成功嶺的那一段時光。當然在我當兵的所有回憶裡面,成功嶺充其量只能算小菜一碟,真正的考驗還是我在當憲兵的時候。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和一首歌了。

最後談談這一首歌,Save me。是Queen的吉他手Brian May的作品,在描述失戀的人。副歌最後一句歌詞寫到"I'm naked and I'm far from home"一開始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失戀就失戀,好端端的幹麻把衣服脫了當暴露狂? 仔細往前面主歌一看有說到 "I clothed myself in your glory and your love"(我穿起妳的榮耀和愛),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裸體是用來比喻沒有愛情的覆蓋。好個首尾呼應法!



Save Me

It started off so well
They said we made a perfect pair
I clothed myself in your glory and your love
How I loved you,
How I cried...
The years of care and loyalty
Were nothing but a sham it seems
The years belie we lived a lie
I love you 'til I die
Save, save, save me
I can't face this life alone
Save, save, save you...
I'm naked and I'm far from home

The slate will soon be clean
I'll erase the memories
To start again with somebody new
Was it all wasted,
All that love?
I hang my head and I advertise
A soul for sale or rent
I have no heart I'm cold inside
I have no real intent
Save, save, save me
I can't face this life alone
Save, save, ooooohhhhh...
I'm naked and I'm far from home

Each night I cry I still believe the lie
I'll love you, 'till I die

Save, save, ohhhhhh, save me
Don't let me face my life alone
Save, save, ooh...
I'm naked and I'm far from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