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報導高齡45歲的知名作家吳淡如,產下女嬰後因傷口感染引發高燒不退所引發的新聞,想起多年前曾經在學校聽過她的演講。

演講的題目有點忘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題目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或是政治之類很硬的題目,但是演講的中心主旨我卻記得清清楚楚:喜歡,就要勇敢說出來。吳淡如在整個晚上如同洗腦般不知說了幾次這句話,讓年輕的我不知不覺的認同這個說法,當下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和我喜歡的女生告白!

然而,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告白就在電腦螢幕前悄悄落幕。

因為這樣,有好一段時間我只要一看到吳淡如就是只有一個感覺:賭濫!去書店絕對不會翻吳淡如的書,電視只要看到吳淡如就轉台,吳淡如已經成為我黑名單裡面的一員。往後雖然有新的戀情來來去去,都和吳淡如沒關係了,不過當時的那種賭濫的感覺仍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後來年紀稍長,再次想起吳淡如當年的話,卻覺得頗有道理。喜歡,如果不勇敢說出來,一直停留在暗戀階段,那永遠只能暗戀,只能懷抱著暗戀的感覺,但是走在路上卻要忍受其他情侶發出來的閃耀光芒,而自己不能成為其中一員。暗戀的感覺一開始是酸酸甜甜,偶爾嚐嚐還可以,但是一直懸在那裡,酸甜可是會餿的;以現實面來講,對方會不會接受你,在第一時間或是第二時間就決定了,如果不確定,不妨直接說出來看看,暗戀或是曖昧太久不但浪費時間,也間接阻礙下一段戀情的可能性。

果然多聽聽大人的智慧和經驗還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