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電視台的某攝影棚擔任成音工程師,但是又兼任視訊工程師,虛擬動畫工程師還有助理導播外加一點點線性剪接。雖然這也叫工程師,但是和竹科那種到處都是的工程師完全不一樣。這工作讓我了解到電視和演藝圈的一份工作,也是造就現在的我的重要關鍵。

我讀的是材料工程,幾乎所有同學都進入半導體相關行業,要不然就是面板或是IC設計,少部分去研究特殊材料。不管怎麼說材料工程系說真的和電視圈真的八竿子打不著,但是當年我畢業時卻很排斥半導體之類的東西,想要去其他世界看看。也因此,在某個機緣巧合下進入這個圈子。當時因為我在東吳大學學動畫,然後加上我在學生時代有一些錄音的經驗,所以被錄取然後進入了這個看似五光十射的行業。

說真的,其實這行業並不如外界想的這麼fancy,反而有點像是在做廉價勞工--因為錢都被frontman給賺走了。frontman就是那些上電視明星或是演藝人員,我們這種幕後的,套句某女星的話,就是"半個圈內人"。


即使是半個圈內人也有等級之分,剛入行的小弟,當然不可能當上什麼大製作或是大導播(導演),而且待在副控室需要和現場的攝影師等等同事一起合作,但是資淺的人很難叫的動諸位攝影大哥。所以我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馬吉"。要和資深的同事打好關係,合作起來才會愉快。運氣很好,我和其他同事的TONE都滿合的,大家不會覺得我這個半途轉行的人奇怪,還會找我一起打混摸魚打牌把妹(後兩件事我做的不好)。連那個外表看起來有點像流氓的攝影師,還會找我一起在上班時間偷偷溜去光華商場。

但是這工作累的時候還真的很累,從下午1點錄影到隔天早上10點是常有的事。且因公司沒有加班費,所以加班都轉成補休,以致於我一年下來的補休可以累積到幾百小時。這一行有趣的地方是工作內容很有趣,但是薪水真的是比較低,也難爬上去。做了大約一年之後就想休息一下換個心情,到異地換個環境看看有沒有新的想法。進而申請國外研究所......很諷刺的事,我還是選擇了唸了很多年的老本行,當那一種錢比較多,但是一樣很操的另一種工程師。

或許這一年的經驗無法累積到我現在的工作上面,但是我並不後悔做過這一行。我遇過最好的同事,最好的主管,都是在這裡認識的。縱使專業領域不同,但是對於工作的態度卻是相似,不管在哪一個行業,唯有不斷充實自己才有機會得到更好的待遇和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