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叫做4 Non Blondes是為了諷刺時下的金髮美女

幾乎任何一個歌手(或是團體)都希望自己至少可以有一首流芳百世的經典歌曲或是專輯,這是好事。但是如果歌曲太過"經典",卻有可能造成反噬的效果。怎麼說呢?如果你有一首歌超級紅,但是你之後卻沒有任何一首歌可以超過或是達到同樣高度,那就永遠只能唱這麼一首歌,如果唱了其他歌曲,觀眾還不鳥你!在西方樂壇中,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接下來要講的歌曲正好就是符合這個情況。


What's Up 原版,旋律是不是很熟悉呢?

這首歌是一個叫做4 Non Blondes的樂團的成名曲(中譯:非金髮四美),收錄在4 Non Blondes 1992年的第一張專輯。在主唱Linda Perry(琳達派瑞)低沉又有POWER的嗓音來詮釋這一首歌的情況下,4 Non Blondes很快的嚐到走紅的滋味。然而專輯中其他歌曲相較於"What's Up"卻顯得平淡無奇。


就這一首紅透半邊天


沒多少人去聽別首歌或是第二張專輯

很顯然的4 Non Blondes是遇到瓶頸了。很遺憾的,她們並沒有機會突破這個關卡。再發一張唱片之後樂團就因為主唱不想玩團之後就解散了。猶記主唱單飛之後也曾經拜訪過台灣,說了滿多有趣的話,例如:"雖然我不能鼓勵吸毒,但是吸毒真的很爽"。(雖然那次訪台算是悲劇收場)。


主唱Linda Perry,具有葡萄牙和巴西的血統

解散之後主唱Linda Perry出了兩張專輯就將重心移往幕後,幫許多歌手寫歌與製作專輯,成績斐然。但是其他團員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幾乎消失在主流音樂圈,更只能在媒體上批評Linda Perry自私,只顧自己。


What's Up 民謠版

滿多人都翻唱過"What's Up"這首歌,因為這首歌架構簡單,可以在簡單的架構上做變化;歌曲的旋律流暢,卻可以唱的很有層次感,所以許多唱將都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這一首歌。這首歌也可以炒熱氣氛,所以也成為各大pub必唱曲。


Linda Perry退居幕後,曾擔任Gwen Stefani,Christina Aguilera...等歌手的製作人

當然要舉反例也是不少。像是Radiohead早年因為"Creep"一曲走紅,紅到樂團曾經有一段時間曾經拒唱這首歌,就怕聽眾只記得這首歌,不記得Radiohead。等到Radiohead發了幾張叫好又叫座的專輯之後,地位也穩固了,他們才不再抗拒演唱"Creep"。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ColdPlay的"yellow",Coldplay也突破這個關卡,有繼續創作出不錯的歌曲。

總結來說,雖然類似4 Non Blondes這樣只紅過一首歌的樂團很多,但是她們仍然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深刻的足跡,光是這一點就勝過不少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