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哪一家的排行榜,90年代的冠軍多半會給Nirvana。因為他們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

VH1是美國的一個影視娛樂頻道,和MTV是同一個老闆(都是under在MTV Network底下),兩者算是姊妹台。一開始為了和MTV台有所區別,播放的音樂錄影帶(music video)比較偏向流行。但是到了近期除了MV之外,轉型在討論一些和流行音樂相關的事物,逐漸成為代表時尚與流行文化的頻道。

VH1在每個年代選了100首歌曲最能代表該年代的音樂,以下就來看看VH1選了哪些90年代的歌曲吧。我們直接先看前10名(從第一名往下排)。完整榜單點這裡。

1. Nirvana -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1991, #6 US)
這一首當第一名可以說是當之無愧也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當之無愧是因為Nirvana引起全球的另類搖滾潮流(alternative rock/grunge),我們知道90年代的搖滾樂繼承80年代金屬搖滾精神再融合新的東西去裡面產生出所謂的另類搖滾,而90年代盡是另類搖滾的天下,其中裡面最紅的就是Nirvana(超脫)。就像The Beatles領導60年代的音樂一樣,Nirvana對90年代的音樂影響遠大。因為Nirnava的啟發,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樂團捨棄傳統的搖滾樂開始玩起grunge。

理所當然的原因和"黑暗騎士的小丑為什麼會得奧斯卡",或是"The Beatles最屌的團員為什麼就是Johhn Lennon"一樣,因為Nirvana的靈魂人物主唱Kurt Cobain也因為某種理由把自己給超脫了。可是同樣在90年代死掉的音樂人也不少,為什麼獨獨Nirvana可以坐上寶座?我想還有一個理由也必須考慮,就是Nirvana剩下的團員成就也非常的高。就像The Beatles還有Paul McCartney一樣,Nirvana鼓手Dave Grohl自己組的團Foo Fighters也是非常的成功;貝斯手跑去搞政治;Kurt Cobain的遺孀Courtney Love玩起音樂也算是有板有眼。


新聞也不少的Courtney Love

記得當年第一次聽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時候,覺得和自己習慣的搖滾樂有些不同,節奏快而且旋律性不高。80年代搖滾團常常會在專輯裡面收錄幾首旋律優美的抒情歌,但是你不可能在grunge樂團的專輯裡面聽到抒情歌。grunge也不像一般的搖滾樂團有吉他solo。等我習慣這種音樂之後,就告訴自己"吉他solo的搖滾樂已經不流行了,現在都在玩不solo的另類搖滾!"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2. U2 - "One" (1991, #10 US)
如果等2010年之後要選100 Greatest Songs of the 00's,我敢保證榜單裡面還是會有U2。U2應該是真正的跨世紀的搖滾天團,而且是排行第一。其實U2的歌在100 Greatest Songs of the 80's就榜上有名了。U2在美國以外的地方比第一名的Nirvana還紅很多,只可惜VH1到底還是美國頻道,第一名給了Nirvana。U2發片頻率很穩定,團員也很固定,音樂有自己的風格但是又能跟上時代的脈動不會大起大落。


One

3. Backstreet Boys - "I Want It That Way" (1999, #6 US)
每個年代都有一個超紅的男孩偶像團體,90年代最紅的代表就屬Backstreet Boys。這首歌收錄在他們第三張專輯中,是該團體最紅的一首歌。當年專門經營男孩偶像的經紀人Louis Pearlman看到美國的New Kids On The Block在80年代爆紅,便想搞一個男孩團體。也因為這樣,Backstreet Boys就出來了。Louis Pearlman後來又用類似手法組了*NSync,都獲得很大的成功。不過Pearlman因為某些行為被判刑25年,被罰300萬美金......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4. Whitney Houston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1992, #1 US)
電影"終極保鑣 (The Bodyguard)"的主題曲。不知道是歌曲帶動電影票房還是反過來,總之Whitney Houston在那個年代是西洋音樂的天后。當年Whitney Houston還沒有染上毒癮,聲音狀況非常完美。


I Will Always Love You

5. Madonna - "Vogue" (1990, #1 US)
娜姐和上面那位天后相比,比較自愛一點點,雖然花邊新聞很多,但是至少沒什麼毒品的重大醜聞。Madonna也是有本事從80年代紅到201x年的歌手。

6. Sir Mix-A-Lot - "Baby Got Back" (1992, #1 US)
西雅圖的饒舌歌手,這首歌得過葛萊美獎。Rap一向不是我的領域,這邊就簡單帶過了。

7. Britney Spears - "...Baby One More Time" (1999, #1 US)
這不就是小甜甜布蘭尼的經典歌曲嘛?當年出道可是無敵青春美少女,現在變成一個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怪咖。當媒體只注意小甜甜有沒有穿內衣褲的時候,她其他方面的表現再好也沒用了。


...Baby One More Time

8. TLC - "Waterfalls" (1994, #1 US)
既然前面有男孩偶像團體,當然也要有女孩偶像團體。

9. R.E.M. - "Losing My Religion"
Oh Yeah!第9名總算又是搖滾團了。R.E.M.在80年代是美國很有名的校園搖滾團體(也就是獨立樂團),爾後即使由主流唱片公司來操作之後還是可以秉持搖滾風格。這首歌是該團的代表作之一。後來有好幾個歌手(團體)翻唱過這首歌。


Losing My Religion

10. Sinead O'Connor - "Nothing Compares 2 U" (1990, #1 US)
這首歌的原唱不是這位光頭女歌手,而是PrincePrince並沒有把這首歌發行單曲,不過歌曲在O'Connor詮釋之下,這首歌成為當年最火紅的歌曲之一。


Nothing Compares 2 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