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Metallica。最右邊的就是Megadeth現任的主唱Dave Mustaine,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上回聊到Metallica的新專輯回歸到thrash metal(鞭擊金屬)的本質。其實在美國樂界有號稱Thrash Metal的四大天王(the "big four" of the thrash metal),分別就是Metallica, Slayer, Megadeth和Anthrax。 其中以Metallica賣的最好也得過最多獎。而Megadeth也不惶多讓,在商業和樂評的部分都是緊追在後,表面上看起來兩團可以說是"互為瑜亮",實際上用"仇人"來形容兩團似乎更為貼切。主要就是Megadeth的主唱Dave Mustaine和Metallica的鼓手Lars Ulrich與主唱James Hetfield有不共戴天之仇。


左圖為Metallica主唱James Hetfield,右圖則是Metallica鼓手Lars Ulrich


左圖為Metallica主吉他手Kirk Hammett,右圖為Metallica早期的貝斯手Cliff Burton


Megadeth主唱Dave Mustaine,本篇也是以他為中心

起因是1981年的時候,當時Megadeth的主唱Dave Mustaine以主吉他手的身分加入了Metallica,當時有一個傳聞是根本都還沒有聽Dave彈吉他就決定錄取,因為大家看到他的器材非常高級。相處一陣子之後,Metallica的團員們發覺Dave Mustaine有嚴重的酗酒、毒品和個人行為問題。合作不到兩年,在1983年要錄首張專輯"Kill 'Em ALL"的前一天清晨就把Dave和他的行李通通丟到一台灰狗巴士上,然後讓他從紐約坐車回到洛杉磯......(NY到LA有多遠你知道嘛!!)把Dave趕走的當天下午,馬上找了Joe Satriani的得意門生Kirk Hammett來取代Dave主吉他手的位置,所以Dave Mustaine特別賭爛Kirk Hammett。Dave Mustaine事後對媒體放話說他不介意位置被Kirk取代,反正Kirk的馬子早就被他上過了!其實一手策劃這件事情的是鼓手Lars Ulrich與主唱James Hetfield,當然這造成了Dave對他們的強烈怨恨。

當時Metallica的新Bass手Cliff Burton算是中立的,大概也只有Cliff沒有被Dave賭爛。證據之後會再聊到。



Metallica主吉他手Kirk Hammett。Dave批評Kirk不過是彈他編的東西,居然被票選為年度第一吉他手

有好幾個傳聞說明了Dave Mustaine是在團裡面是多麼顧人怨。酒大家都會喝,毒品也差不多大家都會用,但是Dave好像永遠都在醉酒狀態,永遠都神智不清。有一次Dave Mustaine帶了他的狗來練團,想不到那隻夠到處搗亂,還把當時貝斯手Ron的車子搞的一踏糊塗。主唱James很不爽的踹了那隻狗,結果Dave當然就和其他人打起來了。

另一件事情是永遠不清醒的Dave有一天把一整瓶的酒倒在電貝斯上面,害貝斯手Ron觸電,氣的貝斯手當場把他轟出練團室(其實就是Ron家裡的車庫)。所以爾後樂團會不留情面的把Dave趕走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主唱James和鼓手Lars早就認清Dave是影響團體運作的毒瘤。



Metallica創團貝斯手Ron McGovney(左二),還沒出唱片就被踢走了。他和Dave Mustaine(右一)也是互看不爽

附帶一提,Metallica創團貝斯手Ron McGovney甚至比Dave還撐不久,比Dave更早被Metallica開除,位置被Cliff Burton取代。有一次偶然的機會,Lars和James看到Cliff的樂團表演,驚覺這傢伙的貝斯音色和創意遠遠超乎想像(用wah-wah彈貝斯,超屌!)。當下兩人就向Cliff提出入團的邀請,並且做出開除Ron的決定。Cliff一開始沒有答應,但是當樂團展現很大的誠意之後,Cliff終於同意加入Metallica。根據James和Dave的講法(當時兩個人還是朋友,意見還是一致的),"Ron沒有創意,只會跟歌"。為了樂團成功,這些人做事還真的是公私分明,畢竟Ron和James從國高中開始就一起組團,有革命情感,而且有一段時間,兩個人還住在一起,大家用Ron家裡的車庫練團錄音。

這讓我想起台灣樂團五月天當年出道之前也換過好幾個鼓手,理由就和Metallica差不多(被換的鼓手也是有革命情感的高中社團同學)。Dave在旁邊幫腔應該只是私仇(請見上一段)。Ron McGovney被踢出樂團之後這輩子幾乎再也沒有玩團了(只有出來小玩過一陣子),而且把所有的器材通通都賣掉。根據可靠消息,五月天被換掉的某鼓手據說也沒有再玩團了。


Ron McGovney不玩團把器材都賣掉

Dave還是有貢獻過一些創作收錄在Metallica的前一兩張專輯裡面。其中一首叫做The Four Horsemen (收錄在Kill 'em All)其實原本叫做Mechanix。但是Dave被踢出去,其他團員就把他的歌詞全改了,就成為"The Four Horsemen"。Dave很故意的在Megadeth的第一張專輯Killing Is My Business... And Business Is Good!裡面也擺了這首歌而且維持原始歌詞"Mechanix",很明顯的叫囂互嗆。

  
Metallica - The Four Horsemen

 
Megadeth - Mechanix

故事回到吉他手Dave心酸地在Metallica錄第一張正式專輯之前被踢掉,回到L.A的時候,復仇的火焰就此開始燃燒。馬上組了個樂團,名字和Metallica還有點像,就叫做Megadeth。每個樂手都找到了但是主唱一直沒有適合的,最後Dave決定自己下海當主唱兼任節奏吉他手。一開始樂團成立的最大宗旨只有兩個:速度一定要比Metallica更快,tone一定要比Metallica更重......就是把metallica當作最大且唯一的假想敵。沒想到復仇帶來的成果卻遠遠超過預期,Megadeth出道之後居然也滿受矚目,漸漸的朝向自己的軌道運行,更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



同一首歌,不同樂團演奏

Dave Mustaine基本上是一個很有才華的瘋子,Megadeth可以說是他的一人樂團,詞曲幾乎都是他一手包辦,其他樂手換過無數個,但是樂團還是屹立不搖。在1985年Megadeth發第一張專輯之時,唱片公司給了8000美金的預算,想不到樂團吃喝玩樂吸毒用了一半,最後不得以開除製作人來cost down,自己當製作人錄專輯,可想而知品質好不到哪裡去。想不到這種品質的首張專輯居然還引起風潮,第二張專輯就被大唱片公司Capitol Records給簽走。之後幾張專輯都獲得不少迴響,其中以1996年的Cryptic Writings更是樂團目前為止最成功的一張專輯。不過換團員/製作人有如換衣服一樣頻繁永遠都是Megadeth無法超越Metallica的原因。(Metallica基本上只有換過幾個bass手)

永遠比人家醉的更誇張的Dave,也喜歡亂放話,得罪不少人。例如有一次Megadeth和Aerosmith一起巡迴演唱的時候,Dave說Aerosmith很老 (advancing age),氣得搖滾老屁股 Aerosmith把他們踢出巡迴。 Dave也得罪過另一個Thrash Metal大團Slayer。



永遠比人家醉的更誇張的Dave,喜歡亂放話,得罪不少人


Aerosmith的死穴是被嫌"老"


Slayer

上面提到Metallica只換過貝斯手,事實上也許Metallica根本不用換任何樂手,因為Cliff Burton已經是一個很棒的solution,可惜就是1986年一場車禍奪走了Cliff年輕的生命。當時Metallica發了一張Cliff 'em All的紀念(tribute)專輯,Megadeth也在自己的專輯了放一首歌叫做In My Darkest Hour"來紀念Cliff。Dave還不忘幹譙James居然沒有馬上和自己說這個惡耗,還是事後由別人口中得知。


Cliff Burton享年24歲


1993年的時候,想不到有10年仇恨的兩團演出大和解,在Metallica's Milton Keynes Bowl Festival,請來了Megadeth當特別來賓同台演出!Dave說"The ten years of bullshit is over between Metallica and Megadeth!",雖然日後發現這只是表面的和平,兩團還是繼續互看不爽,互相在媒體前面幹樵,但是這在當年metal界是一件大事。

在經歷了酗酒吸毒等等問題的兩團,目前仍然活躍在音樂界,但是他們的精采"互動",仍然是我們茶餘飯後的好話題。


就算再怎麼和解,感情也不可能回到這麼單純美好了



Metallica不要說別人酗酒,自己其實也差不多。主唱James也曾因為這個問題中斷演藝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