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經典的 The Final Countdown

如果要你選一首歌曲,給全世界任何一個人聽,對方的反應都應該是 "阿!我聽過這一首歌~" ﹝不一定講的出來歌名,但是一定聽過旋律﹞。而且限定在Metal的範圍,你覺得會是哪一首? 請大家留言,把你心目中的符合這條件的歌曲說出來。可以做一個小小的測試,把這首歌拿給你的老奶奶聽,如果連她都聽過,才能算是"有史以來最有名的metal歌曲"。

有一首應該能符合這個條件:Europe(歐洲合唱團)的 "The Final Countdown"。


左下角那個是主唱Joey Tempest,當時一頭金毛迷到千萬少女


Europe在日本也是火紅

樂團在20世紀末期曾經解散,團員各自單飛,但是成績都不理想,最後還是大家在一起努力比較實際。古今中外很多樂團主唱自己為重而拋棄樂團單飛結果卻大不如前,這證明了很多樂團會紅,絕對不是靠主唱一個。

這首歌一開始只是源於主唱Joey Tempest寫給演唱會開場用的一段旋律。後來在1986年完成整首歌曲,並且使用了Yamaha TX-816和Roland JX-8P的音源。想不到這一首歌完成之後引起巨大的迴響,成為許許多多運動比賽在關鍵時刻的音樂,也成為世界上散佈最廣的金屬歌曲。


The Final Countdown,歌曲前奏最前面那段聲音,就是用了Roland JX-8P的音源所合成


Europe和一般典型的歐陸樂團差不多,注重高亢的美聲與合音,配有高速吉他solo,但是由於曲風稍稍偏為流行一點,就被定位成pop metal團體。但是絕對不可以小看吉他手John Norum的功力,他編的吉他solo同時具備優美旋律與速彈技巧,也為歌曲添加更優雅的風格。


其實Europe算是Metal團,但就是因為太紅了,所以硬是在"metal"前面加上一個"pop"來稱呼他們


這首歌影響力很廣,以至於"管弦樂(或是Keyboard合成器)前奏+激昂的副歌+電吉他速彈solo搭配扎實的鼓點"甚至成為當時流行樂(特別是搖滾樂)的公式。歐洲合唱團在1988,1995年曾經造訪寶島兩次,也影響到當時台灣的流行音樂。例如烈火青春的編曲就有相當程度的參考 "The Final Countdown"。


烈火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