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封面劇照,紅線是有涵義的,代表這些角色的關係

最近看了最火紅的話題日劇,最後的朋友 (Last Friends)。一開始是衝著長澤雅美才看的,因為我本身比較不喜歡看沉重的劇情﹝畢竟平常上班受一股鳥氣,下班之後當然想看點輕鬆的﹞,可是實在無法抵擋長澤的魅力,只好乖乖的看了。但是劇情實在太沉重太黑暗,所以用很慢的速度,一天看一集。

vs.
瑠可(上野樹理) vs. 宗佑(錦戶亮)


實際上,本片兩個最鮮明的角色莫過於上野樹理飾演的女同志瑠可還有錦戶亮的溫柔暴力男宗佑。


很多跡象顯示上野走演技派,不靠身材取勝


短髮造型


上野在交響情人夢裡面演一個花痴妹讓她大放異彩,但是本片飾演一個女同志讓她的戲路更是突破一層。短髮的造型讓上野英氣逼人,大辣辣的個性卻又不會像個男人婆,想必可以讓她往後的戲路更為寬廣。


錦戶亮詮釋的"及川宗佑"是一個典型的DV男 (DV = domestic violence=家庭暴力)

不過我個人認為最大突破的不是上野,而是錦戶亮。錦戶亮也算是一線偶像,想不到居然放下身段,去演一個"沒事的時候很溫柔,出事的時候就揍人"的暴力男,動不動就毆打女友美知留。那股憂鬱的眼神,讓人不得不承認錦戶演的不錯。最重要的是,錦戶也不過170公分左右,身材偏瘦(日本男偶像都滿瘦的),當他在打美知留的時候,真的有一種想跳進去劇情裡面踹死他的衝動。我想從這一點來看,他算是成功的。


每一個角色都有一個字代表


連續劇就是這樣,第一集的女女接吻也是爭取收視率的噱頭! 之後兩個人連手都沒有牽過

本片人物設定,我認為編劇的安排非常好,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人物個性設定鮮明。瑠可從小到大沒喜歡過男生只喜歡過女生,希望自己變成男生,甚至考慮去做變性手術。生長在一個普通且幸福的家庭,反而太幸福卻阻礙了面對真正的自己,畢竟和家人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心理要闖過的難關應該是最大的。不過以現實面來說,現在的社會對於同性戀有一定的包容,她更不是日本唯一一個女同志,應該是瑠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其實和室友承認也不會怎樣。至於還扯到變性手術就大可不必了,變性手術應該只是一個設計好的梗讓其他人起疑瑠可的性向。


你捨得打這麼正的美知留嘛?!


美知留相較於瑠可來自幸福的家庭就可憐多了。父母離異不說,跟著媽媽也得不到溫暖,所以一心只想找一個人組一個幸福的家庭。這時候就恰巧遇到表面上很溫柔又很愛小孩的宗佑。雖然沒有特別陳述兩人交往的甜蜜過程(這也是日劇節奏太快的缺點,大家都只看到宗佑打人那一面),但是可以想見美知留應該是一個很依賴男友的人,一心一意都在男友身上,所以美知留會對宗佑依依不捨是有依據的。想想週遭其實這種人也不少呢!總是散發出一種"阿~快來照顧我吧~ "的氣息,加上長澤雅美人正身材又好,很多男性應該都很想衝過去"照顧"她吧~ 其實本片編劇安排了一個對照組-小倉,一個已婚男子對老婆也很依戀,可是老婆出軌了,最後他能放手嘛? 相較於美知留,小倉的結局似乎比較幸福。

宗佑從小也是過的不幸福,孤單的成長,所以和美知留一樣渴望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然而他表面看似溫柔,內心卻有一股強烈的支配慾和佔有慾。一旦事情不如意,沒有辦法表達,只好用強烈的手段。其實我想他是真的愛美知留的,只是表達方式出問題。不過他對瑠可和小武所做的那些事情,反而有點多餘。小武你嘛幫幫忙,長這麼高大還被一個掰咖打這麼慘!


小武(瑛太),代表作是水男孩


繪理 (水川麻美),多扮演"重要配角",演過醫龍裡面的護士


至於小武﹝瑛太 飾演﹞的過去沒有交代的很清楚,為什麼他有愛情(或是女人)恐懼症?是小時候被姐姐x了還是怎樣,並沒有說的很清楚,只是想呼隆過去,算是有一點失望。繪梨好像很多人追,好像對愛情很豁達,其實她是片中最孤獨的一個人,她孤獨到居然有一點點向宗佑示好的感覺。(畢竟她沒看過宗佑發飆的模樣,只看到宗佑痴痴等待的專情)


大合照,最左邊是小倉


至於劇情,編劇的梗鋪的非常好,一開頭就來了個"得獎片最常用的公式*(註一)"--倒敘法。美知留一開頭就講說再也看不到瑠可,然後挺了個大肚子開始看著照片回憶,就讓人很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瑠可到底怎麼死的?是不是變性手術失敗?還是被宗祐給X了,羞奮自盡....?

直到最後一集之前整個劇情隨時都可以爆發高潮,但是最後一刻編劇居然縮手了!?用了最安全然後最開心的方式結束,讓想要看好戲的人都失望了。就好比一首搖滾樂在前段已經鋪成醞釀情緒很久,到了高潮的時候該是主唱嘶吼不然就是電吉他狂飆,結果出人意外的來了一段慢板的鋼琴。所以Last Friends的結尾雖然勉強算是皆大歡喜,但是以戲劇的角度來說算是最差的結局。



只能說這一片畢竟是在日本黃金時段播出,不敢太殺。此外這個社會太多悲傷和暴戾之氣,或許來一個安全的結局比較皆大歡喜吧!


皆大歡喜大合照


註一: 有人統計過,高達七成的得獎片都用了倒敘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