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愛喝奶茶,一項調查顯示,台北地區每人1年約喝140杯奶茶,進一步分析健康情形,血脂異常者每人每年喝掉203杯奶茶,比血脂正常民眾飲用量足足多了4成。醫師提醒,許多奶茶內含反式脂肪,長期過量攝取會造成肥胖及心血管疾病。
這份調查是針對台北地區民眾,受訪者276人,參與調查的內科醫師楊培鎮表示,受訪者中有7成不知道自身血脂狀況,近2成為正常,近1成血脂異常。進一步檢查身體,7成不知道自身血脂狀況的受訪者中,近2成有肥胖問題,近3成有心血管家族病史。

楊培鎮說,受訪者中每人平均1年約喝掉140杯奶茶、208杯咖啡、109杯果汁與104杯碳酸飲料。進一步區分血脂正常者與異常者,血脂異常者的飲用量均超過正常者,一人每年喝掉203杯奶茶、286杯咖啡,而果汁及碳酸飲料也都將近120杯。

台灣民眾普遍有外食習慣,而早餐又偏好三明治、蛋餅及漢堡等速食,長期攝取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容易造成血脂異常。



另外,一般市售的早餐往往隱藏油脂添加過高的問題,民眾應慎選搭配的飲品,尤其是奶茶類飲品要盡量避免。他解釋,許多奶茶內有奶精,而奶精含有反式脂肪,長期飲用會造成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增加罹患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楊培鎮建議,若要改善血脂異常,建議可多攝取大豆類製品,例如豆腐及豆漿,多攝取其中的大豆蛋白與大豆異黃酮成分,可降低血中膽固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