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天王木村拓哉最新代表作

最近日本最火紅的話題,還是圍繞在日劇天王木村拓哉的最新作品"Change"。演過機師,賽車手,檢察官,曲棍球選手等等角色的木村拓哉,總是可以引起社會一股潮流。例如在日劇Hero裡面飾演神經大條但是辦案仔細又充滿正義感檢察官,日本社會就瀰漫一股"長大後志願當一個維護社會正義的檢察官"的風氣。這就是天王的影響力。這一回,木村拓哉選了一個小朋友長大志願難度最大的一個目標-當首相。如果以台灣的角度就是幾乎等同於要選上總統。大家來看看未來或許會有某一位日本首相說"我是受到木村拓哉CHANGE所啟發,立志當首相!"


人物關係圖


純以戲路來看,木村拓哉每回演日劇總有改變change也有不改變unchange的地方。木村每次嘗試的角色總是千變萬化,可以是簡單一點可以是上班族,送快遞的,理髮師,有錢人家的小開......特別一點的可以是賽車手,開飛機的甚至是一國之君。這就是所謂的CHANGE。但是不管角色的身分是什麼,木村總有辦法把該名角色加入"木村拓哉"的元素,而不是把木村拓哉變成該名角色。所以木村演的角色幾乎都只有一種個性--直爽,開朗,能夠吸引朋友,有一點小幽默還有愛抽煙。因此木村從來沒演過偏離上述個性太多的角色。(無法想像他去演類似錦戶亮毆打女友的那種陰暗角色),這就是所謂的Unchange。


木村這次的捲毛髮型可以再次帶動流行嘛?

此外,就連木村主演的日劇架構幾乎都差不多:一開始小角色或是和大家格格不入=>逐漸被認同,增加許多夥伴=>遇到小挫折但是順利解決=>遇到最大危機而倒下=>最後站起來反擊或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奮戰。

很多木村style的日劇都是按造上述的邏輯進行,事實證明只要按照這個公式收視率依舊屢創新高,因為他就是日劇天王。套一句台灣某天王講過的話,"好的大廚不會輕易的更換他的菜色。"因此如果你喜歡這種菜色,相信你也會喜歡Change。甚至連本片結局也沒有懸念的依造上面所說的邏輯安排。

 
深津繪理,左邊是大搜查線(1997)的劇照,右邊是Change(2008)的劇照

 
加藤羅莎是日意混血兒,曾經和玉木宏傳出緋聞

除了木村之外,本片女主角請出了木村的老搭檔深津繪理(合作過"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星"),阿部寬(合作過Hero),年輕偶像加藤羅莎也有演出。其中深津繪理可以說是夾在兩位日劇天王中間。傳說另一位日劇天王織田裕二早就看電視台百般禮遇木村而不爽很久了,偏偏自己近年來演的片子收視卻起不來。深津繪理是當年織田裕二在"大搜查線"裡面的搭檔,現在卻去幫助木村,心裡很不是滋味。加藤羅莎在深夜劇"女帝"已經是主角了,在木村的底下只能演可有可無的女配角,可見木村的牌子的確很大。

 



 


政治畢竟還是很深奧的東西,就如木村常常在片裡面講的"用小學五年級的方式來描述"。這一片差不多就是用小學五年級也可以懂的難度去陳述。政治的勾心鬥角,陰險毒辣在本片的份量還不如友情,夥伴,信賴。當然本片還有很多不合理之處,不過只是一個戲劇嘛,也不用太計較他的真實度。還是看木村拓哉和他的捲毛頭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