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血液中的酸鹼度是弱鹼性,約是PH7.35~7.45左右,此時體內各種生化作用達到最大的工作效能,只要血液中的酸鹼度有些許變化,人體就會生病。


人體如何來維持血液中的酸鹼平衡呢?

人體的酸鹼平衡透過兩個機能來調節,一是呼吸系統,一是代謝系統。當人體代謝產生太多的酸性物質時,呼吸系統就會加速換氣作用,使得二氧化碳(酸性物質)加速排出體外,同時鈣離子會自骨骼中釋放到血液,這也是為什麼吃太多酸性食物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
 
雖然人體有良好的酸鹼平衡機能,但長期吃太多酸性食物下來,超過生理負荷時,身體及血液的酸鹼性將由弱鹼轉成弱酸,此時體內參與血液淨化的器官如心臟、脾臟、胰臟等會加重工作負荷,久而久之各臟腑衰竭,身體內的廢物及毒素便不能迅速的排出體外,這些毒素聚集在各器官中,引起這些器官的疾病。



慢性疾病的根源
 
根據統計國內70%的人具有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吃越好得慢性疾病的機率就會很高。因為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阻礙。酸性體質的朋友,一味地吃大魚大肉所謂有營養的食物,事實上是雪上加霜,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糟,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去改變你的體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酸性體質的形成原因
1. 酸性食物攝取過量

2. 熬夜及情緒過於緊張

3. 過度勞累及過度運動 
 



酸性體質的生理表徵
1. 皮膚無光澤。
2. 香港腳。
3. 稍做運動即感疲勞,坐車便想睡覺。
4. 上下樓梯容易氣喘。
5. 肥胖、下腹突出。
6. 步伐緩慢、動作遲緩。




如何改變酸性體質
1.不熬夜:晚上超過一點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

2.不吃宵夜:通常晚上八點過後進食就稱之為宵夜。因晚上人體活動力低,且大部分處於休息狀態,因此食物留在腸子裡會變酸、發酵、產生毒素,使體質變酸。



3.要吃早餐:人體在凌晨4:30體溫達到最低點,血循會變慢,如果睡太晚再加上不吃早餐,血液循環變慢,氧氣減少,形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變酸。



4.精緻食物加速胃腸老化:少運動且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犯這種錯誤,因為吃的少,刻意選擇很精緻的食物而少吃粗糙的食物,這種人的腸子老化的特別快,肝功能差,大便是黑色的而且會常便秘。因為精緻食物缺乏纖維素,會導致腸子功能變差,甚至萎縮,你所吃的食物變成了毒素,使你體質變酸,慢性病也開始。


5.攝取正確比例的酸鹼性食物:人體含有大約80%的鹼性元素及20%的酸性元素,因此最健康的飲食方式,是攝取80%的鹼性食物及20%的酸性食物。而其中,80%的鹼性食物以蔬菜60%及水果20%的比例來攝取最為適當;而20%的酸性食物,則以蛋白質及澱粉類各佔10%最為恰當。


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
 
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由我們的味覺決定,而是與它的礦物質含量有關,測定方法是將食物燒成灰之後,再試測其酸鹼值,酸性食物是含有磷、硫、氯元素較多的食物,測試的結果是酸性,鹼性食物是含鉀、鈣、鈉、鎂、鐵等元素較多的食物,測試的結果是鹼性。

所以水果中通常吃起來酸酸的,如檸檬、楊桃,然而它卻是鹼性食物:又如米飯,麵類並無顯著的味覺反應,可是為酸性食物。若以日常食物分類,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肉、貝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而蛋白質中磷、硫濃度高故呈酸性。此外,大多數穀類、部份堅果類亦屬於酸性食物。




 

常見的酸性食物

弱酸性

大麥、麵粉、麩、白米、麵包、乳酪、鮑魚、章魚、蝦、鯛魚、奶油、雞蛋、豌豆、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泥鰍。

中酸性

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小麥、馬肉等。

強酸性

胚芽米、蕎麥粉、燕麥、米糠、牡蠣、花生米、小魚干、鮭魚、干貝、魚蛋、螃蟹、蛤蜊、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常見的鹼性食物

弱鹼性

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高麗菜、玉米、扁豆、豌豆夾、竹筍、地瓜、大黃瓜、茄子、蓮藕、蘋果、鳳梨、櫻桃、梨子、桃子、西瓜

中鹼性

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南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強鹼性

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胡瓜、蒟蒻、芹菜、萵苣、紅豆、芋頭、馬鈴薯、胡椒、薑、香菇、柳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