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對詹兆源這三個字不太熟,但是你一定聽過優克李林或是林志炫。詹兆源就是當年幫優克李林寫歌的人之一。在了解詹兆源的背景之後,可以用一句簡單的話為大家介紹詹兆源的成就:屌!


詹兆源就是"會k書又會玩"的最佳模範。在唸書方面,詹兆源是建中畢業,然後進台大機械系,退伍之後赴美留學取得UCLA的MBA學位。爾後擔任美商麥肯錫顧問公司大甲國區經理,曜碩副總裁,現在似乎是在廣達擔任管理職。總而言之,他在讀書和工作方面的成就相當的高。



另一方面,他在音樂界也有他不可動搖的"前輩大師"地位。大學時代就已經靠著他手裡的吉他和音樂實力在樂壇闖出一片天且和許多歌手合作,如優克李林,陶子,張雨生等(很多現在的第一線的幕後製作人當時根本還不知道在哪裡)。此外,雖然量不多,但是一些經典歌曲也是出自他的創作,例如張清芳的"出嫁",優克李林的"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 等等到現在還被傳唱的歌曲。所以他早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樹立起他在音樂圈的地位。此外,他吉他功力相當的高,可以由下面的影片可以知道。




偶然注意到這號人物和他的專輯,就抓一兩手下來聽聽,想不到聽了之後驚為天人,就把其他歌曲都下載。07年底返台度假,很快的就去唱片行買了CD。話說這張專輯採用類比錄音而非現今的數位錄音方式,反而更能夠傳遞音質。

詹的歌曲都是以吉他為主軸,所以彈過吉他的人或是用吉他創作or編曲的人應該更能體會詹兆源在吉他上面下的苦心。專輯內每一首歌曲都經由林志炫來詮釋,使得本專輯更有味道,可聽性更強。裡面很多歌曲乍聽之下和一搬的民歌差不多但是後勁卻很強,越聽越難"擺脫",例如"進退兩難"。也有些你已經很熟的歌曲,又唱出新的味道,例如"出嫁"。


之前的blog介紹過一些值得欣賞的藝人,但那也不過是他們許多特質裡面的其中一項值得我們欣賞,但是對於詹兆源,我可以毫不猶豫的表達出對他的崇拜和敬意。或許我們有一天可以和楊宗緯一樣在將近而立之年(甚至更老)有一炮而紅被肯定的機運,但是我們卻很難達到詹兆源的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