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汽油越來越貴,對車子省油的要求也越高。你的車到底耗不耗油呢?我們可以看每公升(每加侖)車子可以跑幾公里(幾mile)。


以下是計算方法:首先把油箱加滿到讓加油槍自動跳起來,然後把里程表(meter)設為0。然後開始用車直到下次要加油為止。

再次加油的時候,把meter上面的數值記下來,假設此數值為:Distance,之後一樣把油箱加滿到讓加油槍自動跳起來。此時我們可以看到加油槍上面會顯示這次加了多少油(建議保留收據,因為收據上面也會寫),此時假設加油量為:Gal。

我們可以推得公式如下:

     Gas mileage=Distance/Gal  (unit: mile/gal or mpg)

也就是每加崙(公升)你的車可以跑幾mile(公里) 或是 miles per gallon (mpg)。



粗略估算,如果gas mileage>30mpg 則可以算是省油。當然30mpg只是一個約定俗成的數字,你也可以自訂為35mpg,40mpg....。走highway和走local也會不一樣,一般來說,不會走走停停的highway比較省油。如果是hybrid的車款(油電車),在高速使用油,低速使用油+電,所以速度不能太快的local反而省油。

最後討論一下加越好的油,是不是會省油? 美國有三種等級的汽油分別是87,89,91(數字越高等級越好也越貴)。經過實際測試,以我的車(Toyota Matrix XR)為例:加87是27mpg,加89是28.5mpg左右。所以油的等級越高,mpg的確也有上升的趨勢。


美國的油有三種等級(各加油站叫法或許有所差異,但是基本上就分為87,89,91三種等級)


ps. 1加崙=3.78公升  1mile=1.6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