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之前一篇關於美國entry level薪資的文章後,我們再繼續探討台美兩國工作文化的差異。美式工作文化注重效率,台式文化則是表現出勤奮。簡單來說,就是工作時間的長短。很多'美式工作文化'的公司上下班時間相當flexible,並且有WFH(work from home),但是台式(or中式)的公司常常會有一種"待在公司越久越勤奮"的觀念,好比說明明上班時間是9am-6pm,但是沒有人敢6pm就拍拍屁股走人。當然,在美國也有台式文化的公司,在台灣也可能會有美式文化的公司。




此外,美國公司的PTO(paid time off)常常是10天起跳,正常是15天,某些公司如Cisco則是21天。台灣公司年假平均天數則是低於美國。其實歐洲公司年假更多。我們也可以知道歐美文化裡面叫注重私人(家庭)時間,所以下班時間一到就閃人對他們來說是很合理的。台灣公司則是很晚下班,週末也常進公司。之前和一個台灣分公司的工程師聊天,他對於平常晚上很晚下班,週末還去公司加班下了一個註解:敬業。然而也不是各行各業都如同上述,此外,評價一家公司的好壞也不全然看工作時間。



還有一個差異就是發餉日。眾所皆知,美國公司是和你談年薪,一旦談定了,你今年就是拿這個價錢,而且是每半個月發一次薪水。然而台灣談薪是屬於月薪制度,每個月領一次薪水。但是你一年可以領幾個月常常是要到年底發年終獎金才會知道。所以甚至是美國職棒或是NBA等等都是和球員談年薪,中華職棒卻是談月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