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衛寫過一首歌就叫做 Lenny Kravitz,裡面提到

“右邊有張唱片海報貼在HMV / 似曾相識你剪短了頭發/那樣陌生卻又熟悉 Are you gonna go my way ?.....”


Lenny Kravitz的舞台

沒錯,Lenny真的剪了短髮,做了一個看起來和其他路人沒有兩樣的造型。如果不是有和妮可基曼的緋聞,他永遠只會出現在音樂版面的搖滾歌手,不是許多國外八卦雜誌或是演藝新聞上面的焦點人物。

繼上回去聽Oasis演唱會之後,這次比較有經驗。第一,國外聽演唱會規定不可以帶相機,但是只要沒有搜到,就可以在會場盡情的使用。第二,寫7:30pm開始通常都會delay 20-30分鐘。第三,合情合理的使用自動升級功能(暗黑兵法)。

當Always On the Run的前奏響起,在我心中是多麼的感動。這首歌當初有Slash跨刀演出,有時候guns ‘n’ roses的演唱會也會唱。即使現在gnr已經分崩離析了,這首歌的感動依然寫在心中。

Lenny Kravitz的團員很有意思,鼓手是一位白人女性,小喇叭手是一位19歲的黑人男性,樂齡4年。

“發呆中的數位相機沒有抓住你模樣 / 感覺到你會害羞 / 跟電視上不一樣”



當我發現會場好多老外都使用相機大方的拍照之後,似乎不可使用相機的規定已經宣告失效,而Lenny更是高興的讓大家盡情拍照。唱到高潮之處,他直接下台繞場一圈(完全的不害羞)。這是演唱會第一個大高潮。安可曲是另一個高潮,因為當吉他下去的那一瞬間,時光又回到那個美好的搖滾回憶,Are You Gonna Go My Way?反拍過門加對位,總是這麼high,這麼流暢。


“When will you come to Taiwan / Tell me rock´n roll is dead or alive ?”

我不願評論這樣的搖滾藝人是否願意去台灣開演唱會,或是台灣是否有這樣的票房潛力可以開發,但是我只能說 Rock ‘n’ Roll Never Dies!



經過不短的中場休息之後,重頭戲Aerosmith登場。

Aerosmith是音樂歷史的見證人,從20世紀70年代一直紅到21世紀的今天,這些年來各種樂風都流行過,例如搖滾,重金屬,Disco,hiphop,R&B,rap,Grunge,電音等等數不清,但是他們依然走他們的路線,依然可以紅到今天,這可以證明好音樂是不怕時間的考驗,可以抵擋時間的潮流。

但是這個樂團已經在外型上分裂了,主唱Steven Tyler和主吉他手Joe Perry兩個人看起來依然年輕有勁,舞台上唱唱跳跳很有活力,然而剩下三位團員已經是呈現糟老頭的模樣。不過他們的默契與經驗一點也不糟,舞台上的魅力的確是後生晚輩該好好學習的。

Aerosmith這次唱了好些舊作,除了Walk This Way,也唱了Livin’ On the Edge,Same Old Song & Dance,Sweet Emotion,Seasons Of Winter,Cryin’等等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當Dream On的前奏響起,他們1973年的第一首成名曲,我可以感受到身旁的老阿伯聲淚俱下,我們沒有這把年紀,不知道這首歌是否代表他們的青春,他們的夢想,是否勾起他們年少埋藏在心底的回憶? 而那首多年後可以勾起我回憶的歌曲又是什麼歌?會在哪個場合聽見?

和許多樂團演唱會一樣,為了許多原因,主唱總會有一段空檔是不用站在舞台上的,有可能是後台換裝休息(或是下台繞場),這時候就要看台上的人怎麼讓場子不要冷掉。以Oasis為例,就是吉他手開始唱歌。這一招今天Aerosmith也用了,吉他手Joe Parry也唱了2首歌,可惜場子完全的冷掉,由此可知,術業有專攻是有一定的道理。

外國人看演唱會其實秩序好像沒有這麼不好。我這麼說是因為想起當年Bon Jovi來台的第二次演唱會,那次我正好有去看,站在搖滾區很前面的位置。那次的經驗簡直是一場惡夢,因為那些擠不到舞台最前面的老外開始在後面瘋狂的向前衝撞,擠到站前面的我們都快虛脫了,連Jon Bon Jovi都看不下去叫後面不要再推擠了,因此我對老外看演唱會的秩序感到害怕。但是這些日子我發現,其實守秩序的人還是占大多數(少數都跑到台灣了嗎?),就像看到Stop Sign自己會停車一樣,大家其實都滿守秩序的,不太推擠。這種情況之下看演唱會完全是一種享受,不是上演苦難記。當時不只老外在推擠,老中也是一樣在推,我只能怪生在台灣的我們沒見過多少大明星,沒見過世面。扯太遠了,Aerosmith唱一唱,還有辣妹觀眾自動跳上台熱舞。運氣好一點的可以陪主唱跳一小段再光榮下台,運氣比較差的馬上就被保安拉下台。如果你是帥哥酷弟就不要指望有第一種可能。




演唱會就在將近4個小時之後的午夜12點左右結束,的確是有好多想聽的歌沒有唱。但是想起可以這麼幸福的聽到 Lenny Kravitz/Aerosmith演唱會,就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