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應該是先寫New York之旅的,但是Oasis一直是我音樂上的啟蒙老師,他們的音樂對我來說有很深的意義。早在半年前,就在網路上得知Oasis在SD要開演唱會,時間也非常的好,9/14...還沒開學。

場地是在一個Coors Amphitheater 的地方,Coors是一個知名的啤酒公司,這個場地就是該廠商所建造的。音樂和啤酒,在美國的確是密不可分。

先從場地說起,這個場地是一個室外場。演唱會是7點開始,6點放人入場,入場之後是一大區的遊樂區,裡面有賣食物飲料的區域,也有可以玩遊戲的攤位(有點類似園遊會),這再次證明了就像看棒球一樣,美國人是把這類活動當作休閒娛樂,反而我有一點朝聖的緊張感,因為台灣的大型演唱會都要排隊,會花很多體力。食物可以帶進舞台區,也可以隨時出來補充食物,也可以攜帶外食。

當天大約有七成滿,目測5000-7000人。

第一個暖場團是.....我也不知道,我對於rap+rock的音樂風格一直很陌生。接下來是JET上場,我覺得他們整體感很好,也滿敬業的。(這句話當然是相對於我的老師),不過暖場團畢竟沒有資格encore。

終於唱到九點,Oasis上場。

哪一首歌受到當地人喜歡,很明顯就可以從觀眾的反應看出來。像是新專輯第一波主打歌Lyla,或是舊作wonderwall等歌曲,比較可以感受到觀眾的投入。整體來看,我相信台灣的觀眾一定會熱情許多,可能可以歸結到下面幾個原因,這類型演唱會老美見過太多,可憐的台灣並不是每個樂團或是歌手都願意前往,我現在終於相信之前來台灣的那些歌手說台灣的歌迷很熱情,這一定不是場面話。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是Oasis在San Diego吃不開,票也沒有賣光。再來就是心態問題,老美把演唱會當作娛樂的一種,就像看棒球籃球那樣,只有少數人把這演唱會當作朝聖。

新專輯的歌唱了不少,也因此擠壓到唱舊作的時間,這場演唱會應該是定位在宣傳新專輯的演唱會。猜想如果是去一個新地方演唱,例如台灣,可能舊歌的比例會高一點。我基本上是比較喜歡他們前三張專輯,但是他們沒有唱很多。對此相當失望。尤其是沒唱All around the world、stand by me、some might say........

Noel唱歌狀況不是很好,pitch不是很準。Liam聲音ok,但是第一次見到他現場的那副"欠扁"樣,真是聞名不如見面阿。Oasis教我們一個道理,音樂是靠感覺的,吉他手不需要很屌的速彈,編曲不需要很華麗,只要歌寫的好,唱的好,有特色,可以把感覺營造出來,你也可以是rock 'n' roll star。

如果問我下次還會不會去聽Oasis演唱會,我答不出來....(但是我還是會繼續買他們專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