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聆聽這張專輯之前,不要被你所認知的UNPLUGGED所影響,即使這張專輯的製作人Patrick Leonard製作過Rod Stewart 還有 Bryan Adams的 MTVunplugged 現場演唱專輯,你也不要被之前聽過的Bon Jovi acoustic歌曲版本所影響,如果單單只是把成名的搖滾歌曲進錄音室重新錄音變成輕盈的民謠搖滾unplugged版本來發"精選集" Bon Jovi不是第一位, 像是Firehouse樂團早就幹做這檔事。

FIREHOUSE

因為這張專輯可以視為全新的專輯,裡面的歌曲改變程度會和你想的不太一樣。先拿Pat製作過的Rod Stewart 和 Bryan Adams的MTV unplugged 現場演唱專輯來比較,裡面的歌曲和原始版本的差異是在於利用更簡單的樂器編製,使聽眾接受更純粹的感受。如果只論vocal所代表的主旋律而言,其實是和原曲是差不多的,主旋律該低沉的時候低沉,高昂的時候高昂,這樣對於唱歌功力有著明顯的表現。或著,我們再拿 B.J. 在單曲B-side或是bonus CD附送的acoustic版本來比較,裡面的歌曲和上述所提的unplugged原則是一樣的,例如我們聽到keep the faith專輯bonus CD裡面的bed of roses 木吉他板本就是簡單的vocal加上吉他與簡單配器…這是我們認知的「unplugged版本」。

可是這張「This Left Feels Right」可以視為一張新的專輯,或是一張「向Bon Jovi致敬」專輯-只不過是B.J. 自己再次詮釋以往闖蕩樂壇20年的精華-向自己致敬的作品。 B.J.把他們所有的歌曲都以全新手法來詮釋,連vocal的主旋律都經過改變.... 我們拿另一張致敬專輯"Kiss My Ass"--向Kiss致敬的專輯--來對照這張專輯,才有合理的邏輯解釋。例如Kiss的超級名曲"Rock 'n' Roll all nite這首熱力四射的演唱會高潮必備歌曲成功地被Toad The Wet Sprocket改成和原曲全然不同的抒情歌。可是這畢竟是其他人對Kiss歌曲的不同角度觀察改編,不受到經年累月演唱的影響而陷入舊有的框架。好比說如果是Kiss自己玩起unplugged,也像Rod Stewart 和 Bryan Adams一般,抽離繁複華麗誇張的外表與喧鬧的破音效果,用簡單的樂器編製來表達歌曲,但是歌曲一聽還是那歌曲,旋律並不會相差太多。


"KISS MY ASS"向KISS致敬的專輯

然而B.J.在這張專輯卻大玩特玩,打破所有規範與框架,連旋律都做了徹底的改變, 就像Rock 'n' Roll All nite被改成抒情歌一般,專輯裡面的那些搖滾歌曲都被降速,搶眼的電吉他破音獨奏消失了,變成Richie民謠吉他的超高技巧展現,原本高昂的vocal聲線,也被以降低八度處理配合降速,不會像上述的unplugged歌曲那般主旋律差異不大。如果原本就是抒情搖滾的Always或 I'll be there for you等歌曲, B.J.不但把電吉他的破音拿掉,更加重鋼琴與木吉他的比例,原本高昂的副歌旋律也變成低聲吟唱的低八度處理。倘若想要聽到輕快的民謠搖滾Bon Jovi...對不起,這張專輯沒有,只有在Bonus DVD的love for sale才能聽到。

所以不要把這張專輯定位成民謠版本的精選集,這樣落差會很大,請把他定位成Bon Jovi的新專輯來聽,你會感受到Bon Jovi的另一面。此外拿Bon Jovi以前的專輯來比,會發現Jon的發聲方式也和80年代不同了,也可以體會到一個樂團的成長。




ALWAYS by Bon Jo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